日本改元災情多!企業搶「它」避難、律師氣告政府「違憲」

▲▼ 日本新年號「令和」出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將於5月1日改元,正式啟用新年號「令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將於5月1日改元,新年號為「令和」,然而,改元工程浩大,不僅需要花費龐大費用,還需要花時間製作新年號的工具,甚至現在傳出連詐騙集團都跟上改元潮流,要求老人交出資料以便騙財。

上一次1989年手工改元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上一次改元在1989年,裕仁天皇去世同天,日本宣布將年號「昭和」改為「平成」,並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手動將全國標誌、企業表格等全數更新完成。所幸,當時傳統的日本並沒有太多需要更改的事物,個人電腦也還不普及,因此改元順利完成。

▲▼北市府電腦遭駭客入侵,媒體事務組作業情形。(圖/記者林敬旻攝)

▲日本電腦系統需要升級。(示意圖,非日本/記者林敬旻攝)

改元工程浩大 電腦跟平成一樣老

然而,這次改元早在2017年末,明仁天皇就宣布退位日期,留給日本全國人民一年半的時間準備改元工程,卻還是沒能順利。據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到今年3月前,2700多家企業中還有5分之1的企業沒有做好準備,更不用說新年號4月1日才公布,離正式啟用只剩1個月,顯然問題不小。

改元要改什麼?雖然日本在與國際交流上使用公曆(西元),個人也多是使用公曆,但企業則多使用年號記事,因此,大量的企業必須更新電腦。經產省資訊科技創新部門副主任守谷學就表示,某些政府機關及金融機構仍使用過時的電腦系統,最容易發生改元問題。

守谷學形容,某些機構的電腦就如平成時代般古老,「有些日企系統2、30年沒有更新」,且多數民營企業都沒有意識到改元的問題。微軟也表示,他們會透過雲端運算系統推送更新軟體給客戶,若客戶的電腦仍採用舊版本的Windows作業系統,恐怕容易出問題。

▲▼日本改元「令和」,印章做不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企搶印「令和」印章,方便修改仍是舊年號的文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改元問題多 花錢還趕工

除了電腦系統,中小企業則要擔心文件上的稱呼,許多日企因為來不及修改文件上的舊年號,紛紛搶著印「令和」的圖章,試圖便利修改文件。然而,這卻影響製造商,例如辦公用品製造商Hanko21透露,新年號公布的第3天,他們的橡膠就用完了,所有工廠及員工都在加班趕製圖章,還考慮要雇用臨時工度過平成最後的「趕工日」。

改元災難不斷,茨城縣古河市因更新電腦不慎刪除逾千筆資料;愛知縣名古屋市改元要花費430萬美元(約台幣1.3億元);還有詐騙集團以改元為名義,要求老人們交出資料,藉此詐騙金錢。

改元意見 跟上國際還是保留文化

對此,一名律師山根次郎就控告日本政府,主張政府迫使人民依照日本天皇在位時間來記事,違反憲法賦予的個人尊嚴,「只有日本使用這個與眾不同的時間維度,跟國際格格不入,何必呢?」

日本改元引發各方災情,是要跟上國際腳步,從此使用公曆,或是保留傳統文化,使用年號卻種種不便?恐怕還得讓日本多加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