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研中心「每人年薪140萬」 立委:每年1.7億缺口怎麼補?

▲▼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向委員解釋經費。(圖/記者胡順惠攝)

▲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向委員解釋經費規劃。(圖/記者胡順惠攝,下同)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4)日繼續審查「財團法人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不過鐵研中心每年人事費、土地租金、維護管理費用等成本就高達3.1億,立委質疑,每年只有1.4億來自研究機構的收入,會有高達55%約1.7億元的缺口。

交委會今審查軌道中心經費來源,包含創立基金之孳息、受託研究及提供服務之收入、政府補助專案研究計畫經費,以及國內外公司機構、團體或個人捐贈與其他有關收入等。立委質疑,未來缺口龐大,經費從何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林俊憲表示,光是人事費用一年就超過80%,籌備期間25人,每人年薪破百萬,營運後平均薪資更達140萬,軌道中心的薪水很高,應該發揮應有的功能,籌備期間做了哪些事情?李昆澤提醒交通部,「不要畫大餅、說大話」,鐵研中心對未來產業的提升如何有具體幫助,必須說清楚。

▲▼交委會繼續審查「財團法人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圖/記者胡順惠攝)

▲交委會繼續審查「財團法人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立委陳素月也說,基金孳息一年才20幾萬,缺口還有差1億7千多萬,數字相當龐大,要完全仰賴政府補助專案研究,數字也過於龐大,經費來源令人擔憂。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表示,未來1.7億缺口規畫以基金運作方式補助,鐵研中心基本上不是以營業為目的,希望將來跟產業界接觸,產業界也可以委託鐵研中心研發。

人事經費方面,胡湘麟表示,籌備期間2020年至2022年規畫人員為25人,營運期間會從擴展到150人,人事費用包含勞健保及獎金就占了30%,包含董事長、執行長等11名主管,另有技術研究員、助理等119人,還有20多名行政人員。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人事經費未來行政院、交通部仍會審核,但高階人員薪資一般財團法人低,軌道中心真正效益在外面衍生的產業效益,未來預算仍會送立法院審查,內部會有更細的檢討。委員會最後決議通過經費來源,另也通過中心執行長由董事長聘任,並受董事會指揮、監督,也應具備鐵道技術專業知識及經營管理能力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