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狂閃電「雨大到絕望」!7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驚醒:颱風天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部以北一夜狂炸雷雨,7縣市「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表示,20日晚間至今天(21日)清晨由於流旺盛對流雲系移經澎湖和台灣西半部地區,伴隨著中尺度的颮線系統,也帶了短時強降雨、雷擊與強陣風等現象。許多網友驚呼,「好大的雷聲~我也是今年第一次聽到」、「台中現在狂風暴雨、閃電打雷,像颱風天一樣」。氣象局清晨6時40分也對中南部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今白天降雨會比昨夜、今晨緩和些,但天氣仍存在著不穩定,西半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凌晨0時至清晨6時,全國雨量前10名都在新竹縣市。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對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表示,今新北市、新竹及苗栗已有大雨發生;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中部及台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氣象局說,今白天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水氣順著鋒面前緣的西南風由華南一波波移入,預測台灣中部以北地區和澎湖、金門、馬祖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指出,今白天降雨會比昨夜、今晨緩和些,但天氣仍存在著不穩定,西半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溫度方面變化不大,清晨各地低溫約21到26度,白天高溫則在29至31度間。

▼今凌晨中部以北雨勢明顯。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雨勢入夜趨緩。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新竹縣竹北短短4小時降下109毫米雨量,今凌晨0時至清晨6時,新竹市東區累積雨量105毫米、新竹市北區、新竹縣新豐鄉98毫米、新竹縣新埔鎮94.5毫米、新竹市香山區89.5毫米;各縣市部分,苗栗縣竹南鎮72毫米、桃園市楊梅區67.5毫米、新北市林口區58毫米、彰化縣溪湖鎮48毫米、台北市士林區47.5毫米、台中市太平區38毫米。

一夜狂風暴雨,許多網友驚呼,「台中真的跟颱風一樣」、「新竹尖石露營中,雨大到絕望」、「桃園狂風暴雨+閃電不斷,被吵醒了」、「龍潭雨狂洩整晚」。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在臉書發文說,「昨晚到今晨的閃電太多,一早被我手機的閃電APP預警吵醒!我們閃電監測網這次發揮很大功能。」

氣象局預報,周一(22日)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各地仍有斷斷續續的降雨,但相較於周末水氣稍減,出現較大雨勢的機率下降,降雨空檔也變長;各地清晨舒適,白天悶熱。

▼北部周五前高溫都上看30度以上。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二(23日)至周四(25日)水氣減少,天氣轉趨穩定,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午後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另外,晨間因環境西南風與陸風輻合影響,中南部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低溫變化不大,高溫會更高一些,周三(24日)、周四東南部留意局部沉降高溫。

氣象局指出,周五(26日)、周六(27日)水氣稍微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小範圍短暫陣雨,其他地區是多雲到晴、午後局部雨的天氣,氣溫持平;下周日(28日)至下周二(30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東半部地區及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新增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

上線時間0618

更新時間065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