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不滿刑案新系統凸槌 刑事局:熟悉度不夠要多練習

▲警政署外觀。(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警政署的「刑事案件管理系統」遭基層抱怨常凸槌。(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台北報導

警政署日前推動「刑事案件管理系統」在18日正式上線,不過有媒體報導,基層員警相當不滿新系統常常凸槌,包含無法存檔、檔案消失、間距無法調整、無法列印等問題,不過刑事局回覆,因系統操作方式略有不同,恐因同仁熟悉度不足而致。

警政署的「刑事案件管理系統」主要是為了減輕各警察單位外勤人員處理文書作業的負擔,在2019年1月先在新北、新竹等縣市警局作為種子機關,率先使用「刑事案件管理系統」,不過當時就引發基層員警、刑警不滿,認為系統的BUG過多。

而有媒體報導,台中市的基層員警在處理案件時,以前的移送書只要15分鐘就完成,但使用新系統後,頻頻出問題,已經2個小時了都還打不出資料,甚至有基層員警使用系統時當機,讓民眾以為員警要吃案。

對此,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回覆:
1、內政部警政署刑事案件管理系統之建置目的,係為減輕各警察機關外勤人員受理報案文書處理作業負擔,避免重複輸入基本資料,並整合刑事案件受理、偵辦至移送等流程所需文書,強化刑事案件管理機制,以提供員警更迅速方便之工具,並能落實後續追蹤偵辦進度。
2、本系統第一梯次上線階段自2019年4月18日9時起,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等16個警察機關實施,前於2018年6月已完成種子教官及各警察機關教育訓練,於2019年2月15日再次函請各警察機關辦理教育訓練並回復成果,於4月11日再次邀集本次將上線16個機關舉辦協調說明會議,就系統實測時同仁容易犯的錯誤提醒相關單位,並要求落實系統使用訓練。
3、為此,刑事局並同步成立推動系統上線工作應變小組,24小時接收並即時回應員警反映問題,並成立交流討論區及全國Line群組,逐一解決回應各單位所詢問使用操作問題。
4、經統計2019年4月18日9時起至4月20日15時30分止,第一梯次上線之警察機關以本系統受理民眾報案且上傳成功計有1,492件,其中臺中市238件,並無單位反映系統當機等狀況。
5.因系統操作方式略有不同,恐因同仁熟悉度不足而致,將再要求各警察機關加強要求同仁使用訓練版本練習,提升同仁受理報案熟悉度,並呼籲各警察機關同仁多運用交流討論區及24小時專線等平臺反映問題,以即時因應及解決使用本系統之業務流程、操作及系統技術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