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永靖環保站成更生人報到處 魏應充作資源回收

▲彰化永靖慈濟環保站,志工、更生人與社區老人共同作資源回收。(圖/地方中心拍攝)

▲彰化永靖慈濟環保站,志工、更生人與社區老人共同作資源回收。(圖/地方中心拍攝)

突發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永靖鄉的慈濟環保站,不僅是回收物資之處,近來也成為附近社區居民的長照生活中心,甚至連彰化地檢署觀護人也以永靖環保站作為假釋更生人的報到處所,永靖慈濟環保站已成為社區的安定力量

彰化地檢署一名觀護人指出,過去都以地檢署作為假釋出獄更生人的報到處,但地檢署容易被標籤化,更生人假釋出獄後,一般都不希望再回到司法機關,而且更生人平日要工作,不容易請假到地檢署報到,假日他們又想到環保站作志工,與朋友聊天疏解生活壓力,地檢署因此變通做法,讓觀護人假日到環保站接受更生人報到。

慈濟永靖鄉環保站每到假日,志工與更生人絡譯不絕,每個人都忙著垃圾分類做環保,經常還會看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在此地做資源回收。

「感謝魏應充先生給我重生的機會」,志工陳春菊說,她曾因誤入歧途被判無期徒刑,服刑十八年出獄後,沒有人願意接納她,當時慈濟義工邀她到永靖環保站幫忙,而魏應充帶著她做環保,鼓勵她「福從做中得歡喜」,讓她重新站起來,魏應充現在也正經歷人生的苦難,卻完全沒有抱怨,她實在很不捨。

另一位也被判無期徒刑的志工秀秀表示,感謝永靖鄉有這麼好的環保站,讓她的生活有寄託,也可以學習環保知識「救地球」,她出獄後到此作環保分類已經十年,交了很多好朋友。

環保站的負責人江先生指出,原本他們夫妻在其他地方做資源回收,但後來土地被徵收,他們與魏應充聊到此事,魏應充一口答應提供自己的土地作為環保站,一轉眼做了二十多年,現在環保站不僅資源回收,也成為社區長照中心,附近的老人白天到環保站幫忙分類垃圾、參加活動、與人聊天,環保站提供餐點,老人們因為生活上有個寄託,身心會比較健康,而魏應充也常帶著家人到環保站和大家一起捲起袖子作資源分類。

魏應充低調,沒有接受採訪,但慈濟志工指出,魏應充20幾年前帶著兒子去員林一間診所看病時,看到慈濟出版的「道侶」半月刊,被慈濟的環保理念吸引,主動打電話聯絡慈濟,成為志工,他以前在味全工作時,還要求員工新生訓練要作半天的環保志工,現在仍常常可以看到他在此幫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