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台人赴日撥詐騙電話 教戰手冊專門針對大陸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警方日前在山梨縣甲府市逮捕10名涉嫌違反《入境管理法》的台灣男女。警方說明,這個團體由10歲到40歲不等的成員組成,分散在兩個據點進行電信詐騙,「部分人已經供述,到日本是為了方便向中國大陸打詐騙電話。」附近鄰居說明,新入住的台灣男子用手機翻譯軟體解釋「他來自中國」。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被捕的台灣人此前買下位於山梨縣甲府市與千葉縣東金市的兩棟空置住宅,作為活動犯罪據點。警方表示,經過搜索後,在屋內發現中文版的「詐騙教戰手冊」、聯繫人名單與電話號碼,「專門針對中國人打詐騙電話騙取錢財。」

警方稱,詐騙集團會在電話中自稱「中國政府工作人員」,再告知被害人「個人隱私遭到惡意使用」,從而取信對方、騙取錢財。

千葉縣金東市住宅的原屋主透露,當初對方以工作出差與朋友偶爾來日旅遊等原因想買下這棟空宅,恰好自己也想賣掉房子,便以700萬日圓賣給對方,「在房屋合約上顯示對方在台灣的地址是台中市。」

▼日本警方提到,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主因之一是空屋問題嚴重。(圖/記者林敬旻攝)

▲房地產,房產,不動產,打房,買房,置產,房市,空屋稅。(圖/記者林敬旻攝)

得知房子賣給詐騙集團後,原房東非常憤怒,「這間房子是我過去與孩子一同生活的見證者,因為這些回憶讓我感到寂寞才決定賣掉它。如果早知道是被用做犯罪據點,我一定不會賣給他!」

住在附近的鄰居說明,新入住的台灣男子不會說日語,打招呼只能用手機翻譯軟體解釋「他來自中國」,「大概是為了表達歉意吧,幾天後他還特地帶點心來登門拜訪,知道他是為了學習料理才隻身一人到日本就覺得更加了不起了。」

日本一橋大學法學研究科教授王雲海表示,這群台灣人將日本當作犯罪據點的主因,一方面是中國《刑法》針對「電信詐騙罪」判處無期徒刑的案例較多,是「嚴重罪行」;另一方面是發生在日本的案件想要「聯合中國司法當局」破案,會面臨語言不通、司法協助等各種問題,造成立案困難。

日本警方說,之所以選擇日本,是由於日本人口減少,出現許多沒人居住的空屋,且附近都沒有安裝監視器,來往人員少,適合展開犯罪活動。朝日新聞前年曾報導過,福岡縣警方破獲一起在日台灣人「針對中國的電信詐騙案」,當時也是分成兩個據點、共有30餘名持有短期簽證的罪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