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意外頻傳管線還要3年落實更換 立委超火拍桌轟太離譜

▲▼麥寮六輕台化三廠昨日下午發生爆炸,勞動部立刻指派職安署現場實施檢查,並勒令停工。(圖/職安署提供)

▲麥寮六輕台化三廠7日下午發生爆炸,管線遭疑早該換卻始終沒作為。(圖/職安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雲林六輕台化廠7日氣爆,立院衛環委員會今(11日)進行「六輕石化園區氣爆總檢討專案報告」,環保署等相關部會出席備詢。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痛批經濟部報告提到「沒有工安就沒有石化」,說起來好聽但笑死人,多年來發生多次大小意外,管線早要求換。經濟部回應要3年,讓他怒拍桌轟督導成這樣太離譜。

劉建國指出,這麼大石化園區每每發生工安事件,相關權責單位都說「聯合督導、區域聯合」,企業事發後更講「高空不易檢查管線會加強,1個月內完成」,他痛批相關單位到底督導了什麼?第一線失手,第二及三線監測儀器等也失手,沒有一方能夠免責,實在太欺負、糟蹋人,也太好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圖/翻攝劉建國臉書)

▲劉建國怒拍桌質疑經濟部完全沒盡到督導的責任。(圖/翻攝劉建國臉書)

劉建國質疑所有單位角色應該有所作為而不作為,從資料來看,99年到現在大大小小工安事件發生多少次,也要求管線等換過多少次,結果到現在還沒換,現在還敢說要花1個月要去處理,質問經濟部是否失職?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回應,企業公共管線都汰換,這次是製成管線。劉建國反問,是要等下一次再爆炸,又來說1個月內要更新完畢?不管哪一種管線到底更多久才會落實更換?林全能回應3年,劉建國怒拍桌喊,「還要等3年?」太離譜。

劉建國再問,不管哪種管線,到底何時更新完畢?這次爆炸區域為何沒督導到?林全能表示,只要體檢完就會要求更換,針對六輕20年總體檢計畫,去年進行5廠區,這次氣爆的區域原是預計今年才要安排。劉建國說,這種答覆不知道要怎麼問下去,非常離譜,台塑今天都發聲明,只要再一次發生,所有製程都必須暫停,但「主管機關竟沒魄力去講這些話」。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則問到底這次爆炸管線用了幾年,工業局說12年,但沒規定多久要汰換。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圖/記者許展溢攝)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強調,需要3年是因為總體檢要分階段進行。(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六輕通報機制全失靈,更凸顯石化業工安問題未真正落實、解決,呼籲中央在廠區內設置毒物應變中心,並成立國家級災害應變中心。環保署長張子敬說,會再跟地方環保局密切研究。

林全能回應,六輕已20年,很多管線、設備都舊了,台塑有55個廠區,會需要3年是要透過這樣的時間做最完整盤點,請專家一起謹慎的去查,去年第1年總體檢,因為剛開始要建立模式只完成5個廠區,預計今年安排22個廠區,明年28個廠區。針對這次氣爆廠區,15日會南下要求台塑1個月內提出汰換時程。

其他人也看了...

六輕管線洩漏逾4小時都沒通報 環保署:有無延遲地方要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