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共機越中破壞20年默契 蔡英文:軍事挑釁無法贏得台灣民心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0日晚間與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布魯金斯研究院」、「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3大華府智庫學者舉行視訊會議。她提及日前,共軍戰機越過台海中線一事,是對台灣民主自由及生活方式的挑戰,台灣必須挺身對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40年前的這一天,台灣關係法通過了,為台美關係開啟新頁;在40年前,台灣史上的艱難時刻,一些重大事件的推衍促成台灣關係法迅速通過,「當時在美國和台灣的許多人士,對於台灣的未來不表樂觀,也不知道台灣未來能否與台海對岸不同。」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很少人預料到,台灣關係法起草人的先見之明及情誼,使得雙方最終在共享的價值基礎上,再次深化台美關係。

▼蔡英文與華府三智庫視訊會議。(圖/翻攝蔡英文YouTube,下同)

▲▼蔡英文與華府三智庫視訊會議。(圖/翻攝蔡英文YouTube)

蔡英文認為,因為美國國會堅持立法保障台灣安全,才能確保台灣安然度過最黑暗的時期,並成為今日自由強健的民主社會,而且美國歷任政府及國會皆信守此一承諾與支持。

至於安全層面,蔡英文表示,台灣關係法制定的架構不僅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同時也提到,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的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蔡英文提到,中國大陸的所作所為,干擾了兩岸關係,造成兩岸的不安,「不到兩個禮拜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兩架戰機跨越了台海中線,破壞了20多年來維繫和平與穩定的默契。」

蔡總統特別在致詞中提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推特的發文內容:「中國的軍事挑釁無法贏得台灣人民的心,只會加強世界各地人民珍視民主的決心。台灣關係法跟我們的承諾非常明確。」

▲▼蔡英文與華府三智庫視訊會議。(圖/翻攝蔡英文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