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同分亂象、一階通過人數暴增!教團轟教育部是恐怖情人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到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痛批學測同分造成許多亂象。(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日前放榜,教團不滿許多學系學測同分過多,導致通過一階篩選人數遠大於原擬審查面試人數,錄取機會大幅降低,二階面試以備審資料為主,主觀因素濃厚,將造成不少學生最後無校可讀,今(31日)到教育部門口痛罵制度殺人,滿口說愛學生,但根本是恐怖情人。

教團統計,全國編號前30所大學983系組申請入學名額為31525名,原定甄試100597 名(篩選倍率約3.19),但一階同分超額篩選卻達11486 名,實際通過的篩選倍率達8以上的系組有22個,也就是篩選倍率愈高代表二階甄試競爭更激烈,許多考生因此要面臨過當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家長落淚表示,這樣的考試制度,讓很多學生陷入無比焦慮狀態。(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舉例,清大電機系乙組,原擬招收40名學生、預計甄試120名,但最後卻篩入了506名,篩選倍率12.65。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明,造成此狀況主要有以下三大原因:

一、今年採計科目減少,每一學系最多只能採計4科。

二、學測鑑別度不足,今年學測數學科滿級分達7782人,比去年3700人多4千多人,同級分人數過多,分配比例明顯不當。

三、是甄選入學名額愈來愈多,今年達67%,考試入學名額只有23%,使考生不得不把握甄選入學機會,但發現二階甄試競爭如此激烈,又擔心如果未獲錄取,指考來不及準備,且指考名額太少,焦慮指數於是破表。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教團提出「學測鑑別度必須增加」訴求。(圖/記者許展溢攝)

家長張庭瑋表示,一開始跟孩子覺得採計4科很開心,成績看起來有進步,填志願更以教育部給的指標去填,沒想到錄取名額、同級分太多,結果連理想學校都進不去,制度不公平。家長蔡明芬痛哭說,就算幸運的有進入二階面試,有好幾間學校都撞期,最後也不一定會上,讓學生超恐慌、焦慮。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文宣長、北一女中國文科老師蔡永強怒批,這不只是菁英高中的問題,而是全台全部高中, 因教育部面對頂標跟前標都採同樣分數錯誤方式計算,竟還要粉飾太平,尤其社區高中在備審資料上通常處於弱勢,當二階口試人數增加,大學端無法真的判斷哪一位學生真的有潛力,恐倉促面試,不僅扼殺偏鄉師生,更讓這些孩子失去人生機會。

▲▼全國12年國教家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表示,會謙虛收集各界意見討論。(圖/記者許展溢攝)

高教司科長郭佳音代表教育部出面接受教團陳情表示,家長們憂心二階大學選材會受到影響,已有行文各大學提早做準備,會謙虛收集各界意見討論。但家長們不領請,不停批教育部無能、招聯會和大考中心更是共犯,惡整、玩弄學生。蔡永強一旁火大痛罵,教育部總是說要愛學生,實際上根本是恐怖情人。

教團強調,教育部及招聯會針對今年亂象完全沒採取配套措施,導致今年申請入學紛亂,學生陷入慌張焦慮,呼籲為解決同分增額亂象,「學測鑑別度必須增加」,在一階篩選採計科目減少後,級分數必須相對應增加,應由15級分制改為30級分制、繁星超額拒絕挪用指考名額、考試入學名額提高到5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