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爭端掀WTO改革 周小川:分歧還很大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海南博鰲報導

隨保護主義抬頭、中美貿易爭端爆發,國際間掀起世貿組織WTO改革聲浪,也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成為重點議題,對此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坦言,某些領域可能容易達成共識,但「有一些距離還非常大」,未來可能發生世界上有好幾個「自由貿易圈」一併存在的結果。


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在海南召開,29日下午閉幕前,周小川以論壇副理事長身分接受媒體採訪。他指出,近期大家都有一種感覺,WTO的改革方案呼之欲出,但容有可能存在一些分歧,譬如若只有一、兩個方案,「大多數國家接受,少部分接受」的話,應如何處置。

▲▼世界貿易組織(WTO)瑞士日內瓦總部。(圖/路透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瑞士日內瓦總部。(圖/路透社)

周小川認為,現階段全球的分歧還很大,若無法達成全球性的共識,可能出現另外一種局面,譬如「某些區域搞一個自由貿易圈,另一個區域在搞一個」。在此之下,雖貿易圈之間彼此也可能達成共識、互相融合,但會是一個相當久的過程。

提及大陸金融業的改革開放水平,周小川也談言,「各個產業全面比較來看,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程度確實還不是太高」。雖然開放很早,但1990年代末期遇到亞洲金融風暴,而後續中方2001年正式加入WTO。

但他也提到,金融是一種競爭性的服務業,透過競爭、引入競爭,對於改進服務、促進實體經濟都是有益的,因此他認為「該放開的都放開,比如在公司債券市場等」,按比例來講,並不會因此讓國內機構生存困難。


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向,周小川表示,2003年中方明確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但是大家也知道,資本市場是比較錯縱複雜的」,加以在過程中遇到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危機,「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這條道路不是平坦的,是曲折的,但是總的來講是朝著這個方向走的」。

因此周小川認為,在克服這兩輪危機後,未來人民幣的匯率機制將更加市場化、更加符合國際上認可的方式。他指出,靈活性的浮動匯率,對經濟平衡、市場資源配置也是有幫助的,指出未來中方還將在「一帶一路」中,更好的發揮中方在全球經濟、區域經濟中的作用。

▼周小川認為人民幣匯率機制會更加市場化。(圖/CFP)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