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再見!檢察官恐自己送關箱 每個5公斤「女檢挫咧等」

▲掰了替代役!檢察官恐自己送關箱 女檢無奈:推車買好一點。(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司法替代役將劃下句點,女檢察官們面對沉重的鐵製關箱,紛紛「挫咧等」。(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地區人口快速增漲,加上鄰近竹科,檢察官每年偵查刑案都破萬件,已達一級地檢署的標準,但因中央人力管控,即使升級也無法補人。1993年次的替代役男將於2019全部退役,將來檢察官們,不論男女,都將面臨每天自己送關箱,女檢察官們也私向主任檢察官要求,「買好一點的推車!」


新竹地檢署內將近40名檢察官,5名碩士學歷司法替代役,每天早上要先到檢察官辦公室拿公文和結案書類的鐵製關箱,送給檢察長批閱後,再送統計室掛結最後送回給檢察官,搬著笨重的關箱,每天要用大推車往返來回5到6趟,若是急件公文更則要馬上傳送,一刻不得耽誤。法司替代役近年來隨著逐漸退役後目前只剩5人,根本無法支援法室警。

▲掰了替代役!檢察官恐自己送關箱 女檢無奈:推車買好一點。(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替代役每天要推滿滿一車的關箱在地檢署各處室不斷來回奔走。(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竹檢書記官長楊美溶說,竹檢人力少,加上中央遇缺不補政策,錄事缺2人,工友和司機都剩5人,素質高的工友都還要分擔做文書工作,兵役法未修改前,司法替代役最多曾達30人,協助送公文、檔案室歸檔及法警室戒護工作。

主任檢察官林奕文說,竹檢最缺工友和司機,其次是法警,在替代役逐漸退役後,目前已調1名工友協助收送公文,但檢察官親送文公和沈重關箱也幾乎是短期內可見的畫面。

一個鐵製關箱放滿書類文件的重量可達4、5公斤左右,每位檢察官辦公室幾乎都放著近十個關箱。曾親送公文和關箱的檢察官林李嘉說,「沒人只有自己送,不然怎麼辦?」身材高挑、經常運動的主任檢察官陳玉華說,「書類放進關箱後很沈重,從辦公室搬到門口都感到吃力,何況其他女檢察官,真的沒人力時要怎麼提送?」

新竹地檢署裡有不少位女性檢察官,面對未來還要當「女力」女檢察官們私下要求林奕文「買好一點的推車!」林奕文說,若人力真的調配不過來,會配給每位檢察官1部推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