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遊戲場常參考「美國尺寸」設計 兒團批:便宜行事!

▲▼消基會檢測28座公園遊樂場 。(圖/消基會提供)

▲帶孩子去遊樂場盡量在一旁陪同 。(資料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全台各地兒童遊戲場設施有安全上的疑慮,中央要求必須在2020年1月25日前改善,否則拆除,但許多縣市無奈缺乏經費,紛紛要求延期。靖娟基金會指,台灣遊具的攀爬網縫隙規範是不得超過43公分,直接參考「美國標準」,但台灣幼兒平均肩寬才38公分,應訂定台灣適用的規範。

兒童遊戲設施近年頻頻發生孩童受傷意外,政府於2017年1月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不僅嚴格把關遊具規範,更要求設施再開放前必須通過檢驗合格,3年緩衝期即將到來,2020年1月正式實施,到時檢驗未達標準必須拆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目前全台公立學校完成備查比率約11%,且大部分都是新設的設施,就有設備改善率幾乎為0。各地教育局都反應,標準過於嚴格,許多遊具都不合格,地方政府財力有限,光是檢驗費用都難產,更何況還要再花錢改善,明年1月不可能完成。

「政府不重視,訂定規範多便宜行事!」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指出,以經濟部標檢局採行的兒童遊戲場國家標準為例,台灣遊具的攀爬網縫隙規範採美國標準,不得超過43公分,但這個數據是參考美國幼童肩寬47公分訂定,台灣幼童肩寬平均僅38公分。

林月琴還說,現行的CNS12642、CNS12643標準,是依ASTM美國幼童人因工程數據訂定出的標準,以美國為例,長期蒐集幼童人體計測數據,包括基本肩寬、手長、頭圍、連手指長、指圍數據都有,台灣也應該訂定屬於自己的人體計測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