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屁蟲炸出蘋果的滋味 東莞補腎壯陽美食供不應求

▲臭屁蟲。(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廣州日報)

▲臭屁蟲。(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廣州日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臭屁蟲」(學名荔枝蝽)為大家熟知的一種害蟲,近來卻成為廣東東莞吃貨追捧的美食,今年由於果樹開花少,荔枝椿象供不應求,最高還賣到一斤人民幣450元。有人將這種蟲子做成椒鹽的,帶有蘋果的滋味,有的人則會用來煲湯,聽說有補腎壯陽的功效,小孩子有夜尿問題時吃也很合適。

據微信公眾號《廣州日報》,廣東東莞厚街新圍大逕的荔枝樹和龍眼樹近日都相繼開花,目前正是果樹抽出花穗的時候。被當地人稱為「臭屁蟲」的害蟲也悄然生長,它專門吸食花穗和嫩芽作為養分,破壞花穗導致果樹無法收成,常困擾農民。

▲臭屁蟲。(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廣州日報)

雖然是害蟲,卻是不少東莞吃貨眼中的名貴美味佳餚。原本在一般市面上大概賣人民幣300元一斤,今年因為天氣等原因造成荔枝樹開花減少,臭屁蟲竟賣到一斤450元不等的天價。

連日陰雨使得當地果農戴東年家的果園潮濕不已,果樹目前正相繼開花,在他準備施打農藥之前,打算先在樹上捉一些荔枝蝽(新圍大逕一帶村民多叫「臭屁蟲」,也有不少厚街人叫「金貝」)给朋友做下酒菜。他說,有人將這種蟲子做成椒鹽的,有人則會用來煲湯。有當地人表示,椒鹽臭屁蟲最好吃了,又香又脆。

▲臭屁蟲。(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廣州日報)

臭屁蟲的背部是黃褐色,腹部上有一層白色的粉狀,成蟲比大拇指頭小一點。戴東年表示「這個時候是臭屁蟲的交配期,一捉基本都是兩隻的」、「今年荔枝花開得少,所以臭屁蟲也相對少了一些」。

另外也有果農說,沒想到今年大部分的荔枝都沒開花,沒花自然也不會有荔枝蝽。因此今年臭屁蟲的價格大約在人民幣300元至450元一斤,價格比往年略高。

▲臭屁蟲。(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廣州日報)

當地人表示在料理時,臭屁蟲尿液有毒,要去掉,要先燒一鍋約攝氏40-45度的温水,將臭屁蟲倒入讓其「排尿」,大约過30分鐘,等尿液排盡把蟲子燙死後,還要用牙刷慢慢刷乾淨腹部的白色粉末,接著去掉翅膀和尾部分,再將水瀝乾倒入油鍋,慢火翻炒個幾分鐘,臭屁蟲就可以吃了。

那有没有人專門養殖臭屁蟲售賣呢?戴東年表示不會有人專門養殖,由於這種蟲畢竟小眾,普通人還是吃不慣的。據其他果農介紹,一些吃貨之所以熱衷吃臭屁蟲,原因為民間有荔枝蝽有補腎壯陽功效的說法,據說小孩子有夜尿問題時吃這個最合適了。

▲臭屁蟲。(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廣州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