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18年國產新劇數10年最低 8成都是低收視「砲灰」

▲▼《延禧攻略》大合體。(圖/翻攝自微博/于正、愛奇藝)

▲大陸國產電視劇《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于正、愛奇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5日舉行的上海電視劇制播年會透露,2018年大陸國産電視劇僅有194部,為10年來最低,相比2012年的391部,減少了近200部,而收視率不足0.5%的「炮灰劇」在2018年新劇中的比例進一步上升,達到了82%,被稱為電視劇的「小年」。

據指出,除了收視率減少之外,收視率的狀況也持續走低。索福瑞中國區資深數據科學家鄭維東透露,2018年大陸全國100城電視劇單頻道收視率沒有超過2%的大劇,而2015年多達9部;收視率在1%-2%之間的優勢劇目2018年僅有30部,僅佔4.7%,而收視率不足0.5%的「炮灰劇」在2018年的比例進一步上升,達到了82%。

▲《如懿傳》五阿哥光頭照被看中,出任《流浪地球》男主角。(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國產電視劇《如懿傳》。(圖/翻攝自微博)

除此之外,大陸國產電視劇的集數也每下愈況,2018年通過審批的電視劇平均集數是42集,同比2017年減少了1集,比2016年減少了3集。

面對上述產量的減少,專家普遍認為是一個市場轉型的必然結果,目前的産量降低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各大影視公司降低産量,推出精品化劇集。

SMG東方衛視總監、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認為,「影視行業歸根結底是一個創意産業,出好作品是硬道理。然而這幾年來,我們行業中的很多人醉心于運作資本的熱情,遠大于投入創作的熱情,只求估值高高高,制作粗糙快快快,最終結局涼涼涼。」

▲大陸熱劇《知否》女星武笑羽飾演趙麗穎閨蜜。(圖/大耳朵影視提供)

▲大陸國產電視劇《知否》。(圖/大耳朵影視提供)

王磊卿看來,2019年行業要想走出寒冬,必須打破這種泡沫慣性和投機心理,行業必須認清兩個現實,一是藝人限薪酬不可逆轉;二是平台採購限價同樣不可逆轉,「擁抱影視春天,必須拓寬創作的眼界和格局。如果始終停留在抄襲、改編、圖省事、拼速度的層次,只會令寒冬更加駐足停留,畫地為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