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送肉粽」7大禁忌別碰!少年硬闖隔天被帶走…一圖看懂2小時流程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圖/記者陳以昇攝)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資料照片/記者陳以昇攝,下同)

網新中心/綜合報導

以往在鹿港地區較常聽到的「送肉粽」儀式,如今新竹也要舉辦。新竹縣慢速壘球協會理事長范光禮在臉書透露,新竹縣今(27日)晚將舉辦送肉粽儀式,而且已經跟里長確認過,訊息屬實,引起網友討論。

《ETtoday》曾報導【百年習俗「送肉粽」解密 7大禁忌別碰】指出,殊喪葬儀式「送肉粽」原本只存在彰化海線地區,後來山線的彰化市、員林鎮也有,近年更擴及台中市、南投縣和雲林縣。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圖/記者陳以昇攝)

▲鬼王鍾馗沿街唸咒祭煞「送肉粽」。

送肉粽的法事又分為一般道士與跳鍾馗,鹿港「保真壇」施宣熹道長介紹道士部分,他說,如果深夜11點開始,差不多10點半先開壇、淨壇,請王爺起駕;一名道士搭配數名穿肚兜的「小法」法師,到事發處做小科儀,以草人、紙人代替亡者,是謂「代人」,繩子則代表煞氣,把兩者放到有金紙的紙箱,送出主家(喪家)。他表示,如果亡者在樑上上吊,會取下一部分樑柱,若是門則全拆掉一起送走,以免煞氣留在原地。

如果遇到送肉粽隊伍該怎辦?施宣熹表示,跟著走一段路再閃開,「你要順著祂,旁邊有岔路就走開,曾有年輕人硬闖,隔天就被帶走了。人真的不能鐵齒,就順著走,為何要跟祂強行?」擔任電影《粽邪》顧問的「無爭關聖鍾馗殿」法師許白龍臥雲則說,以正統的鍾馗來說,民眾可攔下鍾馗,他們身上都會攜帶硃砂,在額頭點一下就可離開,「我們今天講一句真的,又不是你害死祂,不用怕成這樣,跟著走就是求個心安而已,基本上就是保持一顆尊敬的心。」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圖/記者陳以昇攝)

現在只要有送肉粽的消息,時間、地點總會快速在社群網路傳開,讓當地人直呼很害怕。對此,鹿港「保真壇」道長施宣熹表示,只要帶著敬畏的心,「本來就沒有那麼恐怖,都以訛傳訛,只是不要看祂,不要阻礙祂,讓祂順順走出去就好。」

▲▼送肉粽流程。(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

▲送肉粽流程,點圖放大。(圖/翻攝ETtoday新聞雲)

至於送肉粽有7大禁忌,分別為海邊東西別亂撿(可能是相關物)、參加不能戴項鍊(類似上吊意象)、過程中不能脫隊(以免被煞氣跟)、沿途不能叫姓名(以免被煞氣跟)、住家不能開門窗(以免煞氣竄入)、回程不能轉頭看(以免被煞氣跟)、先去拜拜再返家(以免被煞氣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