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百人菁英團隊操刀豬寶 頂級硬體辦萬人演唱會也OK

▲▼2019台北燈節開幕點燈典禮,百變豬寶亮晶晶,豬寶,台北燈節主燈。(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9台北燈節主燈「百變豬寶」。(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9台北燈節請來曾幫阿妹、伍佰、陳昇等大牌歌手操刀專輯封面、創造許多經典設計的李明道 Akibo 擔任主視覺設計與活動策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聳立在紅樓前高達12公尺的「豬寶」吉祥物,全身以550萬畫素LED螢幕組合而成,還會隨著音樂有不同面貌,不只讓燈節充滿科技感,創新的設計更是國際首見。

首創LED模組拼主燈 想要豬寶變什麼都可以

不想讓燈節主燈只是一個普通的「燈具」,擔當這次2019台北燈節活動策展人的李明道,想出了用LED彩幕包裹出主燈的新奇想法,讓豬寶自由變換彷彿活著般。李明道笑說,開幕當天主燈秀結束後,表演的DJ RayRay把表演片段寄很多國外的DJ友人,無不驚呼連連,因為沒有人有過在LED拼組的DJ舞台演出的經驗,羨煞不少國際級DJ。

而這次主燈造型特別,有菱有角的方形豬吸引不少遊客目光。李明道說,在設計主燈時就決定必需「非常特別」,第一個量體要很大,讓到訪遊客遠遠就可以看到,最重要是為了符合LED模組拼組的結構,所以就設計成方形的結構,「所以大家都叫他方頭豬寶」。用LED模組拼組的最大特色,就是不必仰賴外界燈源,每個螢幕都能獨立自體發光,顯示各種資訊,不只在創作上更顯自由,也讓豬寶整體傳達出奔放、自由的意象。

▼台北燈節策展人李明道。(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台北燈節百變豬寶幕後揭密。(圖/記者林敬旻攝)

拉光纖纜線整合數位編碼 燈節充滿科技味

李明道表示,主燈集合台灣燈光、音響、舞台、視訊的百人菁英團隊,花6個月的時間把豬寶組出來,用了很多不同的工法呈現,「光一顆頭就將近1噸重」,主燈秀的時候大家可以看到豬寶變成機械人、舞獅,甚至寫上書法,「意思就是要讓全體市民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新的一年都可以心想事成。」

不但主燈設計突破以往,支持豬寶百變形象的硬體設施,台北燈節團隊更是下重本。面對腹地小的西門紅樓廣場,配合車輛與人潮動線,燈光、音響、後控台分散在十字路口的4個角落,為此用上了台灣首創的數位編碼技術,把複雜的燈光、視訊、音響訊號整合,利用光纖纜線傳輸確保順暢。「因為往年的主燈不需要這麼多視訊的內容。」李明道說,不只主燈秀藥時間精準推出,還有許多視訊內容、輪播廣告等,所以才使用數位編碼的技術整合,讓豬寶有精彩表演。

▲▼台北燈節百變豬寶幕後揭密。(圖/記者林敬旻攝)

為了確保主燈規劃一切順利,李明道率領的百人團隊從6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不斷嘗試、模擬,因為西門町人來人往,舞台和主燈的搭建需要配合動線規劃,不像在小巨蛋可以任意變換工作程序,因此大多是挑燈夜戰進行,搭了主燈、中控台、封街拉光纖線路,接著再測試燈光、音響、視訊等。

李明道說,要處理複雜的數位編碼技術,中控室內的硬體、軟體都是最新、最強的。包括開閉幕表演,乾冰、火花、泡泡機等特效,都是要靠數位技術整合,「現在在這百變豬寶亮晶晶的控台,所使用的設備可以去台北小巨蛋做一場大型演唱會,是綽綽有餘的。」

對於李明道而言,操作燈節的困難度更勝一場大型演唱會。他表示,演唱會就開場一直做到結束大家就解散,但燈節打個比方,等於是從台北開車到屏東不能停,還要一邊保養一邊加油,「我們一直再做調整、新增內容,像是元宵節那天,我們要讓豬寶講一個元宵快樂,光這個叫就要熬夜一個晚上進行。」

▲▼台北燈節百變豬寶幕後揭密。(圖/記者林敬旻攝)

科技滿滿卻超環保 7成部品可重複利用

而豬寶的善後,更是環保掛帥,落實重複再生的概念。李明道說,除了眼鏡、尾巴還有身上幾顆鈕扣是用玻璃纖維製作外,其他全部都是用舞台模組組合,LED彩幕、燈光和音響等,都是可以退回舞台公司重複利用,甚至內部的焊燒鐵件也可以再利用,「粗略統計,有30%會留下變成物件外,其他70%的東西在24日燈節結束後,都會回到各自工廠,繼續下一次的任務。」

▲▼19日元宵節,大量人潮湧入西門町台北燈節。(圖/記者林敬旻攝)

▲▼2019台北燈節開幕點燈典禮,東森集團主燈贊助LOGO露出,ETtoday新聞雲。(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