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焚化爐遭列蚊子館恐遭追討21億 環保局長喊誤會

▲台東焚化爐遭列蚊子館恐被追討當初補助款21億。(圖/記者楊均典攝)

▲台東焚化爐遭列蚊子館恐被追討當初補助款21億。(圖/記者楊均典攝)

記者楊均典/台東報導

台東垃圾焚化廠自2011年完工後從未啟用,沒燒過1天垃圾,台東縣政府最近申請將焚化廠轉型「環境教育館」的計畫,遭到行政院工程會打槍。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如果要將焚化廠轉型為「環境教育館」,要把中央當初補助款21億元追回,對此台東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台東焚化廠積極活化,已不是蚊子館!若啟用財務將是大黑洞。

謝清泉說,吳主委可能誤會了,其實台東縣政府也很無辜,當初是配合中央政策興建,依興建時期的垃圾量,台東縣每天垃圾量近270多公噸,所以設計處理量300公噸的焚化廠,但台東很努力的配合國家政策做資源回收,源頭減量,目前垃圾量每天不到90公噸,若啟用焚化廠每天垃圾量須達255公噸,因此只燒台東垃圾,每年縣庫要負擔1億6千萬元,不是台東能承受的。

所以備而不用是不得已的,這些年台東縣政府也很積極活化,設置環境教育中心,並通過認證,每年到焚化廠環教中心上課的人數逐年攀升,每年近一萬人,場域環境及教案內容一直深受各級師生歡迎。

謝清泉表示,要非常感謝環保署這些年積極協助台東,目前台東正依多元垃圾處理方案,研議MBT(機械生物分選)技術方案,審慎評估哪一種方案是有效、環境影響最小、民眾最能接受的處理垃圾機制,台東一定會做到在地自主處理垃圾的能力,也請工程會吳主委能理解,台東一直都很努力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