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為洲開第一槍:總統提名人操盤立委提名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6日提出,總統參選人提名機制預計4月敲定,7月全國代表大會提名,屆時誰出線,誰就接國民黨主席帶領全黨贏回政權。對此,在2018九合一大選中,被取消以全民調作為新竹縣長初選標準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認為,既然吳敦義有「總統提名人接黨主席」的雅量,那也應該讓總統提名人來操盤立委提名。

2018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力拚翻盤,卻在新竹縣踢到自家的鐵板,原先新竹縣長提名人選初選將採全民調,5月就又決議不排除「直接徵召」,讓有意參選的立委林為洲直言「我被做掉了」。事後林為洲堅持脫黨參選新竹縣長,差點被開除國民黨籍,在藍委的求情下,才暫緩開鍘案,而他也退出新竹縣長選戰,以成全大局。

▲▼林為洲,退選。(圖/記者陳家豪攝)

▲林為洲原本堅持脫黨參選,後來宣佈退出縣長選舉,哽咽表示「我決定留在國民黨做個改革者」。(圖/記者陳家豪攝)

針對吳敦義的「初選勝出者接黨主席打選戰」,林為洲說,初選的目的,就是為了大選要贏,按照國民黨黨章,若2020總統大選獲勝,新任總統將是當然黨主席,反之若不幸敗北,按慣例黨主席也應請辭負責;換句話說,如果黨主席與總統提名人非同一人,那麼不論選舉結果為何,黨主席都即將卸任。

林為洲表示,自己當初的想法是,若他人取得提名資格,而要吳敦義繼續擔任黨主席,作提名人的競選總幹事,「是對吳主席不敬」。而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同時舉行,母雞與小雞必須要分進合擊,有絕佳默契,才能發揮最大的戰力。現在吳主席既有「總統提名人接黨主席」的雅量,那麼順理成章,也應該要讓總統提名人來操盤立委,才能名正言順。

林為洲建議黨中央考量「黨務革新宣言」的內容,由總統候選人,來規劃本屆立委提名。目前黨內同志多有呼籲,總統初選若到七月才底定,實在太晚。總統提名人五月產生,立委提名七月確定,應該是個比較合理的時程。

最後,林為洲也建請黨中央再次考慮「全民調」的提議,儘管吳敦義認為全民調不可靠,但組發會李哲華主委在2018年1月9日就解釋,「如果藍綠進行對比式民調,綠營支持者一定支持綠營人選,沒有必要排綠,即便有綠營支持者想影響民調,恐怕也只是極少數。」

林為洲引用李哲華2017年12月29日的言論稱,「採全民調的另一項原因,是政黨初選已經納入《選罷法》規範,黨員投票若發生疑似賄選的情形,包括對手假造,甚至再度發生高雄走路工事件,等還你清白選舉都結束了,國民黨不會笨到讓人有見縫插針的機會,讓對手有毀滅最具勝選候選人的機會。」

林為洲說,李主委的見解非常精準,現在全黨同志難以理解的是,同樣一個黨中央,同樣一位組發會主委,為什麼對全民調,會有如此不同的看法?2018,不是國民黨的勝利,而是民意對民進黨的否定。國民黨應該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證明自己擔得起人民的期待。如果在初選制度,就有雙重標準,量身訂作的跡象,將嚴重傷害社會對國民黨的信任,那大選要如何贏?

▼林為洲說,現在吳主席既有「總統提名人接黨主席」的雅量,那麼順理成章,也應該要讓總統提名人來操盤立委,才能名正言順。(圖/翻攝自立法委員林為洲臉書粉專)

▲▼林為洲說,現在吳主席既有「總統提名人接黨主席」的雅量,那麼順理成章,也應該要讓總統提名人來操盤立委,才能名正言順。(圖/翻攝自林為洲臉書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