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好棒棒」直播亂爆料 陸戰隊將楊姓上士撤職

▲▼陸戰隊楊姓上士當播客,替自己喊冤、談及軍方內部事件。(圖/翻攝自YouTube/國軍好棒棒)

▲陸戰隊楊姓上士當「播客」,替自己喊冤、談及軍方內部事件。(圖/翻攝自YouTube/國軍好棒棒)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軍陸戰隊上士楊漢威,上月底於Youtube開設「國軍好棒棒」頻道,自爆軍中委曲,並指控部隊吃案,遭海軍陸戰隊予以「撤職」處分。對此,海軍陸戰指揮部19日表示, 楊姓上士遭法院以「對上官為暴行 」判決有期徒刑3個月,已核定楊士「撤職」處分,並於今日0時生效 ,亦不得支領退伍金。

海軍陸戰隊進一步指出,楊士未經核備於網路平台發表談論個人知悉之軍中事務等不實言論,已違反《國軍軍風紀維護實施規定》第17點第4款,「挑撥離間、匿名中傷或散布不實言論、文字、圖片、電磁紀錄或言行不檢,有損軍譽情節重大者 」,軍方已蒐集相關證據,並移送憲兵隊依法偵辦 。

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表示,部隊只要發生問題,軍方都只用「軍人如果未獲得長官授權,不得對外隨意發表言論」來管制所有的軍人,但若軍人都公然穿著軍服、打著軍人的頭銜,對外公開在網路平台爆料軍方內部並非事實的事務,以後會搞得部隊雞犬不寧,誰還會願意從軍,為國效命。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是認為,維繫軍紀不光是靠法條,而是靠人格的影響、情分的交感以及一致的精神,換句話說,軍中同儕人格、情分的影響也很重要。因此,軍人對外公開發言拿捏的分際,不光是法條的限制,更要考慮到是否會影響國家安全、團隊士氣與袍澤安危。 

張競說,訓練愈是嚴格的部隊,成員凝聚的向心力愈強,就算退伍多年,也知道維護團隊榮譽,當外界批評其部隊與袍澤時,也會跳出來辯護與反駁。但由此顯見,這名楊姓上士違犯法紀,早已是離心離德,才會有這種報復部隊的心理和作為,對海軍陸戰隊而言相當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