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針對吳敦義!陸委會推「兩岸簽和平協議要先公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接受廣播專訪時提及,若國民黨重新執政,會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行政院列出47案最優先法案,其中包括「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明訂進行兩岸和平協議前之公投條件與門檻,被外界認為是要針對吳敦義,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受訪時回應,的確是針對吳敦義,因為簽定協議需要社會高度共識。

吳敦義表示,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政府或授權機構,才有權與對岸簽署協議,若國民黨有機會重新執政,經兩岸折衝,國民黨政府就有權利依照《條例》,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行政院19日與立法院民進黨團協商後,列出47案最優先法案,其中包括「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明訂進行兩岸和平協議前之公投條件與門檻。

陳明通19日受訪時表示,吳敦義上周提出若當選要簽和平協議,陸委會檢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後,發現的確可以有政治議題的談判,但監督機制卻很弱,他強調,兩岸議題的條例簽定需要社會高度共識,不能像是過去服貿時藍委張慶忠一樣30秒就通過,會造成社會的極大爭議。

陳明通解釋,這次的研擬修法的確是因為吳敦義提出要簽和平協議的因應手段,為的就是要確保社會的高度共識,政治議題的談判必須要先經過立法院三分之二立委的同意才可以談,談回來後還需要立法院四分之三委員的出席,同意以後再公告,接著進行全國性公民投票,但他也強調,相關修法還需要經過行政及立法單位的相關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