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感到特別、覺得世界很危險? 「陰謀論者」人格特質大解析

▲▼ 「彗星乒乓」(Comet Ping Pong)披薩餐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深信陰謀論的人往往更猜疑、不信任、古怪、需要感到特別,或是認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對陰謀論深信不疑,從「911恐怖攻擊是騙局」、「很多知名人士是光明會成員」到「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是假的」等都有一票追隨者,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接受各種論點。研究發現,這類人具有某些人格特質和認知風格,他們往往更猜疑、不信任、古怪、需要感到特別、傾向認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危險的地方;而不相信陰謀論的人,則有正好相反的人格特質。

研究團隊調查1200多名美國成年人的人格特質、黨派傾向等一系列問題。他們也被問到是否同意一般性的陰謀言論,例如「國家元首所擁有的權力,僅次於真正控制世界政治的小型未知團體」,還有「科學家操縱、製造或壓制證據來欺騙大眾」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這項美國聯合學院心理學副教授哈特(Josh Hart)帶領的研究發現,相信陰謀論的人人格特質偏向「類精神分裂病質」 (schizotypy)。此外,這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對無意義的陳述有深刻的理解。他們可能認為非人類物體,例如在電腦螢幕上移動的三角形形狀,是故意移動的。換句話說,他們經常推測其他人的想法和動機。

哈特進一步解釋,如果你是那種看到世界上充滿不公正、痛苦和混亂的人,那麼也許可以在一些論點中找到一點安慰;至少你可以告訴自已,「有一小群人要對這一切負責」,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情,「那麼至少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不過,最重要的是要了解,當現實模棱兩可時,我們的性格和偏見會使我們採用原先的信念,而這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直覺。這項研究已刊登在《Journal of Individual Differences》期刊。

▼ 甘迺迪總統遇刺案也有許多版本的陰謀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甘迺迪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不少人深信「很多知名人士是光明會成員」。(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