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太髒也會影響睡眠?揪出10大「害你不得好睡」的元兇!

▲▼ 熬夜、加班、睡眠不足。(圖/翻攝自pakutaso.com)

▲每天上班上課都覺得好累,但到了睡覺時間卻睡不好覺?長期下來,成績直直落,工作表現也不佳,這樣的惡性循環讓人好鬱卒。(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com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連續假期就是要玩到不知道時間,但這往往就是打亂睡眠節奏的原因之一,春節快過完了,趁這個時候好好檢視自己的平日習慣,在新的一年找到破壞睡眠的真兇!國外網站《brightside》集結生活裡「破壞睡眠」的元兇,沒想到習慣不吃早餐、房間太髒亂,都可能影響我們的夜晚睡眠?

元兇1:餓著肚子去睡覺
許多人談到自己維持身材的習慣,除了運動、慎選食物,「晚上6點過後不吃東西」也是常聽到的飲食習慣,但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完全是意志力挑戰賽,一不小心就破功。其實,吃太多固然會導致睡眠問題,但身體飢餓也不會給人多好的睡眠品質。美國健康網站《healthline》就指出,睡前1小時吃約150卡路里的小點心,例如不加調味的杏仁、核桃等堅果,可以給身體足夠能量、幫助入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堅果有益健康,但是堅果的油脂多,吃多容易變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想助眠?吃點堅果吧!(圖/示意圖/pixabay,下同)

元兇2:白天小憩
一旦在白天覺得疲憊,需要小憩、補足精神,往往都歸因於夜晚睡眠品質不良;然而,白天小睡也是導致晚上失眠的關鍵,是一種惡性循環。白天覺得疲倦時,就站起來大口吸氣,拉拉筋、伸展四肢,促進血液循環,就會覺得有精神。累積一定程度的疲累,晚上就能好好入睡。

元兇3:習慣不吃早餐
大家都知道不吃早餐,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罹患慢性病等症狀,卻沒想到竟然也會影響夜晚的睡眠品質?睡眠治療師Nerina Ramlakhan博士指出,如果不吃早餐,身體認定你處於「飢荒期」,會分泌不利於晚上睡眠品質的壓力荷爾蒙;吃早餐就是要讓身體知道你有足夠食物、活得很安全,睡眠系統就會自然打開,讓人好入睡。

元兇4:臥室沒有打掃乾淨
原來犯懶也會影響睡眠品質!?就算我們沒有潔癖,看到房間一片混亂還是能安然入睡,但潛意識可能已經被影響了,最後導致睡眠混亂。對於容易過敏的人來說,房間更是要打掃乾淨,尤其是紗窗、窗簾,以免被灰塵、塵蟎影響,自然睡不好覺。

▲▼打掃,小蘇打,拖地,家事,清潔劑。(圖/翻攝自pixabay)

▲人生真是太難了!白天的懶惰竟然也會影響睡眠,還不快把房間整理乾淨!

元兇5:房間太熱了
冬天一到,濕冷北台灣的家庭紛紛拿出電暖爐,但其實在晚上,太熱的房間反而會降低睡眠品質,建議睡前可以把窗戶打開10分鐘再入睡,最適合入睡的溫度其實是16~20℃。

元兇6:趴著睡覺
睡眠姿勢有好有壞,通常仰臥、側臥會是人們睡得最好的姿勢,可是如果趴著睡,腹部直接壓在床上,我們的背部肌肉反而無法鬆弛,胸部也會受壓導致呼吸困難。這個睡姿對於患有肺部、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尤其會導致嚴重後果,如果你的睡覺姿勢大大NG,千萬要盡快改正啊!

元兇7:睡覺前吃甜食
對於愛吃甜食的人來說,24小時都是呷甜的好時機。雖然專家說不能餓著肚子去睡覺,但甜食絕對不能碰啊!因為糖會讓大腦在晚上過於活躍,若吃含有咖啡因的巧克力,對於較敏感的人來說,也會容易導致失眠。

▲▼體脂肪,運動,消脂,脂肪。(圖/pixabay)

▲睡前的你若看到這篇,請馬上把手上的甜食放下來!

元兇8:你的腳在半夜愛亂動
你的腿在睡覺的時候是不是常有「麻麻的」、「癢癢的」感覺,不動一下就會不舒服?小心你可能是「不寧腿症候群」。這種症狀常在休息、睡覺時發生,常讓患者半夜醒來,動動腳才能把不適感趕跑,甚至在睡眠時也會有肢體抽動的狀況,長期下來,也會有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煩躁、情緒低落等狀況。

元兇9:睡在噪音源附近
持續不斷的背景噪音對睡眠來說是不健康的,就算沒有因此醒來,但還是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大腦一但注意到噪音,白天就會因此疲憊、焦慮或心跳加快。如果住在車水馬龍的馬路旁,或是附近有鐵路、高速公路,睡前就應該要緊閉窗戶或使用耳塞。

元兇10:你的毛小孩就睡在旁邊
最後一個元兇,想必很多人心知肚明但又不想面對吧!寵愛貓狗的人往往捨不得叫醒睡在床上的寶貝,自己會選擇睡在角落,或用各種有違人體工學的姿勢睡在牠們旁邊,雖然共眠甜蜜蜜,可是半夜可能會被牠們打擾,早上起床也一定腰痠背痛。如果你現在正有嚴重的睡眠問題,還是幫寶貝準備牠們專屬的小床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