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地「最會演傘兵」…跳傘卡教堂頂先裝死 落跑再回頭反殺

▲▼美軍82空降師傘兵John Steele,二戰時跳傘卡在教堂頂裝死,事後法國為他建立雕像紀念這段歷史。(組合圖/美軍檔案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二戰美軍傘兵史提爾跳傘意外卡在屋頂,先裝死騙過德軍,再帶友軍回來反殺。事後法國為他建立雕像紀念這段歷史。(組合圖/美軍檔案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回顧第二次世界大戰史,美軍第82空降師戰功彪炳,1944年諾曼第空降後更是赫赫有名,但也留下許多軼聞和傳奇。比如在法國最先光復的小鎮聖梅爾埃格利斯(Sainte-Mère-Église),當地教堂尖頂上至今仍掛著一座「傘兵雕像」,紀念的是82空降師「最會裝死傘兵」約翰·史提爾(John Steele)。

1944年6月6日凌晨,隸屬美國陸軍82空降師505團第二營的史提爾,跟著大部隊一起被空投到法國諾曼地上空,準備在盟軍對諾曼地海灘發起登陸行動前,事先破壞、干擾敵軍陣地。

不幸的是,史提爾正好降落在聖梅爾埃格利斯鎮教堂上,被他自己的降落傘卡在教堂屋頂,還被流彈打傷,整個人掛在半空中動彈不得,宛如敵軍的活靶一般。史提爾靈機一動,乾脆裝死,沒想到他演技實在太好,整整騙過德軍兩個小時,直到德軍清理戰場時才被逮到。

當時德軍並未派人嚴加看守俘虜,於是他伺機逃離,與其他傘兵弟兄會合後,再度進攻這座小鎮。最終,史提爾等人成功擊斃11名德軍,並俘虜了另外30人,讓聖梅爾埃格利斯成為法國在D-Day當天最先光復的城鎮。事後,史提爾因為作戰時的英勇表現和戰鬥中負傷,被授予銅星勳章和紫心勳章。

戰爭結束後,史提爾的傳奇事蹟廣為流傳,還被聖梅爾埃格利斯授予榮譽市民身份。小鎮甚至還製作一座傘兵雕像掛在教堂尖頂,重現D-Day當天的情景,而教堂彩繪玻璃描繪的也是傘兵降落在聖母前,成為著名景點。

史提爾出身於伊利諾州梅特羅波利斯(Metropolis),1941年珍珠港事件後,時年29歲的史提爾毅然決然為國從軍,並自願以相對「高齡」的年紀加入傘兵部隊。1943年,完成訓練的史提爾與82空降師一起被派往北非,參與的首次戰鬥就是西西里島戰役,接著又投入入侵義大利本土的拿波里戰鬥。之後,史提爾的部隊回到英國北愛爾蘭休整,準備執行盟軍入侵諾曼地行動。

史提爾在法國作戰時腿部受傷,康復後又投入了後來的市場花園行動等戰鬥,最終在馬賽迎來終戰。史提爾回國後,終其一生持續造訪諾曼地故地,直到他於1969年去世。

▼1944年6月17日,法國諾曼地聖梅爾埃格利斯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44年6月17日的法國諾曼地小鎮聖梅爾埃格利斯(Sainte-Mère-Églis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