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來最大缺工!日本每人有1.63工作機會 今年將引5萬外勞緩解

▲▼手臂,手,老人,拐杖,手碗。(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受生育率低、老齡化影響,勞動人口持續短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1)日公布數據,2018年平均每100名求職者有161個工作機會,而12月甚至每100名求職者有163個工作機會,是自1973年以來的最高比例,凸顯勞工短缺和人口老化的問題。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初通過《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計畫在未來5年引入超過34萬名外籍勞工以填補勞動缺口。

受生育率低、老齡化影響,日本15至64歲勞動年齡人口驟減,另一項數據則指出,2018年12月失業率為2.4%,較前一個月下降0.1%維持低點。在經濟復甦趨勢下,勞動力短缺的狀況仍在持續中,日本企業也積極雇用外國勞工。

厚生勞動省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在日本的外籍勞工人數達到146萬463人,其中中國大陸勞工最多,有38萬9117人,占全部的26.6%。其次是越南的31萬6840人(21.7%)和菲律賓的16萬4006人(11.2%)。為了解決勞動力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動員執政黨議員在去年12月初強行表決通過《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預計今年4月上路,第一年內將引入近50000名外勞。

▲▼ 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去年底強行通過《入出境管理法修正案》。(圖/路透社)

新法中為外籍藍領勞工提供2類新簽證,一者是針對已有一定知識與經驗的人才,最長可居留5年,但不可攜帶家眷,另一類則是鎖定高專業的人才,可在居留期間滿後,更新許可繼續留日,並可攜眷。儘管新法或可緩解勞動力短缺問題,但反對者也批評將排擠本國勞工的工作機會,倉促的修法並未解決長久以來勞工遭到剝削的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