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萬人挺的以核養綠落空?政院:尊重公投 但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圖/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以核養綠」期待落空?「以核養綠」公投在去年11月24日過關後,經濟部於1月3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終結果,說明能源配比研究將照舊,核電不使用。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對此表示,尊重經濟部專業的評估,政府尊重公投結果,但開發再生能源的腳步不會停歇,非核家園總目標不變。

經濟部1月31日表示,核二、核三機組延役面臨四大困難,包含核二延役申請已超過期限、地方政府反對、核廢料無處去、若地方政府及民意有反對意見,則國會難以支持延役預算等;核四重啟則需突破立院決議要求廢除核四計畫、安全數位儀控設備的備品無法取得、與原廠協商修約、向原能會申請重啟及完成福島安全強化、設備完成組裝之測試、燃料棒送回原廠檢查等作業,總期程將超過6到7年。

經濟部說,綜合以上因素,核能延役或重啟,客觀條件不可行、地方民意不支持,困難重重。核電評估結果雖不樂觀,燃煤發電又處處受發電限制,綠能及燃氣發電將成為未來供電主力,務必全力支持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的各項開發計畫如期如期完成。

針對經濟部的評估結果,Kolas Yotaka受訪時說,政府尊重公投結果,電業法第95條第1項條文在去年12月2日失效,已經將該條文的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等待三讀之後,就廢除「2025非核家園」在法律上的期限限制。行政院尊重經濟部專業評估,也支持核電廠不延役,但政府開發再生能源的腳步不會停歇,「非核家園」總目標不變,繼續努力減少空汙,穩定供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