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陸企員工年終不到4.5萬 僅0.6%「超佛心公司」發137萬獎金

▲上班族,腰痠,背痛,疲累,坐姿,辦公。(圖/視覺中國)

▲有61.3%受訪者年終獎金不到1萬元人民幣。(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年節進入倒數,不少公司、企業都已發下年終讓員工好過年,不少報導也出現「佛心老闆」發出可觀獎金。不過,騰訊理財通等機構此時公開一份數據,調查大陸年終獎金的「發布實況」;內容顯示,有61.3%的受訪者年終未達1萬元人民幣門檻,僅拿到約4.5萬新台幣的獎金;拿到30萬人民幣(約137萬新台幣)年終的「幸運兒」,僅占受訪者的0.6%。

近日,騰訊理財通聯合騰訊金融科技智庫、企鵝智酷等發布了《2018年終獎調查報告》,針對大陸33省份,從地域、行業、年終獎金進行調查。

報告指出,受訪者中55.4%的受訪者,2018年終獎金與2017年相比變化不大,20.2%人2018年終獎比2017年增加,24.4%則呈現減少的狀態。

▲▼60%大陸民眾年終不到4.5萬 僅0.6%「佛公司」發137萬。5成受訪者年終獎金與去年相比變化不大。(圖/翻攝自全天候科技)

▲5成受訪者年終獎金與去年相比變化不大。(圖/翻攝自全天候科技)

雖然拿到年終獎的員工有不少,但年終獎數額也呈現「V型差異」。從金額來看,61.3%的受訪者年終獎未過1萬元(人民幣,下同)門檻;22.5%受訪者在1萬元至10萬元之間;1.7%的受訪者遇上較「慷慨」的公司,年終獎在10萬元以上;還有0.6%的「幸運兒」領到30萬以上的年終獎金。

▲▼60%大陸民眾年終不到4.5萬 僅0.6%「佛公司」發137萬。61.3%的受訪者年終未達1萬元人民幣門檻。(圖/翻攝自全天候科技)

▲61.3%的受訪者年終未達1萬元人民幣門檻。(圖/翻攝自全天候科技)

若按照城市做排名,上海、北京和深圳成為年終排名最高的城市。不過,西部城市重慶和西安這次衝進前五名,年終超過廣州、杭州值得留意後續經濟發展。

▲▼60%大陸民眾年終不到4.5萬 僅0.6%「佛公司」發137萬。大陸2018年,年終獎金前五名城市。(圖/翻攝自全天候科技)

▲大陸2018年,年終獎金前五名城市。(圖/翻攝自全天候科技)

從行業來看,這次年終最好的並不是互聯網,反而由能源、礦產、環保行業拔得頭籌,成為了年終獎排名最高的行業,打敗公務員、金融業、房地產業等;互聯網行業則已被擠出前五名。在智聯招聘去年發布的《2017白領年終獎調查》中,能源、礦產、環保等行業年終獎均值也是最高的。

與工業相關的江西南昌市方大特鋼,日前才發出總額3.12億的「超佛年終」,只見員工們直接用人民幣堆成一座「錢山」,每人平均領取6萬元(約台幣27.3萬元)。實際上,員工已經連續8年收到大紅包,總額超過9億,光2018年每人就有3萬元。現場一名員工表示,「這麼多獎金,不知道怎麼花。」

►►年終獎金每人27萬!方大特鋼15億「錢山」比人高 員工:不知怎花

▼大陸企業方大特鋼發出年終獎每人27萬新台幣。(圖/中新社)

▲▼ 方大特鋼年終獎。(圖/中新社,中國江西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