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2019保持堅挺 人民日報:中國經濟逆勢走穩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人民幣、美金匯率互相影響。(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美貿易戰逐漸解凍,人民幣撇除2018年下半年的低迷,2019年迎來新局面!由於對美匯率持續走強,有利匯率的因素不斷累積,《人民日報》認為,中國經濟逆勢走穩,且人民幣國際化程度不斷提升,2019年人民幣匯率在雙向波動中,將保持堅挺的底氣。

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雖然全週小跌0.3%,但18日小幅走升,收在6.7706元,今年升值幅度已達1.41%,維持增長態勢。

報導指出,2018年「中國經濟支撐力強」,儘管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但中國經濟依然呈現中高速增長,同時發展質量不斷提升。

▲▼人民幣。(圖/CFP)

▲人民幣。(圖/CFP)

上海市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宇指出,自2015年12月以來「美國進入加息週期,美元走勢對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的影響更加顯著。近期美國經濟表現低於預期,金融市場承壓,美聯儲加息有望放緩,這些都促使2019年開年以來人民幣走強。本質上看,貨幣政策預期變化的背後還是經濟基本面之間的此消彼長。」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及其團隊則認為,2018年底至2019年初這段時間,中美經貿磋商釋放出積極信號,「市場對於中國經濟和金融的信心有所增強」。到了2019年,全球資本市場將呈現「西方不亮東方亮」的格局,新興市場重新獲得國際資本青睞,「這一趨勢疊,加上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推進,中國資本外流壓力將逐步緩解,人民幣企穩將獲得進一步支撐」。

由於貨幣政策方向明確,穩定經濟發展預期,同時,為人民幣保持堅挺營造信心。周宇表示,央行對貨幣政策的充分論述穩定預期、消除疑慮,對於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大有助益,;雖然「美聯儲加息進程放緩」將為貨幣政策挪出更大空間,但目前來看,中國實現穩增長目標將優先依靠紮實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財政政策」等手段,人民幣擁有充足的堅挺條件。

「一個國家經濟實力越強、開放程度越高,其貨幣的國際舞台和國際需求也就相應越大」,周宇指出,「相較於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以及外商直接投資(FDI),會直接增加外幣兌換人民幣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