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控「中國拒開放市場」 陸慷:又炒冷飯...特斯拉上海廠昨才開工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工業聯合會(BDI)10日發布報告指出,「德國企業需要中國市場,但中國一直拒絕開放市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日回應,「類似論調已經是炒冷飯了」,10日美國特斯拉上海工廠才剛開工建設,「如果真像有些報告所稱」,「中國市場怎麼可能吸引那麼多外國企業、包括德國企業,踴躍來華投資?」

根據《路透社》報導,德國BDI工業聯盟10日發出公告,強調德國企業需要大陸市場,但大陸拒絕進一步開放市場准入。BDI呼籲歐盟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使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且中國壓價傾銷和對技術轉移的不公平做法,「越來越讓外界擔憂」。

面對此質疑,陸慷回應,「類似論調已經是炒冷飯了」,「不過每次回答這類問題,都給了我們展現中國改革開放成就的更多機會」。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比2017年大幅上升32個名次,位列全球第46名。

▲▼德國企業巴斯夫(BASF)。(圖/路透社)

▲德國企業巴斯夫(BASF)。(圖/路透社)

陸慷指出,「據中方不完全統計,2018年1至11月,德國企業對華投資額較2017年的同比增幅達86%;以德國企業巴斯夫(BASF)為例,目前巴斯夫正積極推進廣東湛江,建設「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這是中國重化工行業外商獨資企業第一例」,總投資額上看100億美元;「如果你還記得,我昨天也在這兒剛剛介紹了美國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工建設的情況」。

► ► 李克強會見馬斯克「祝賀特斯拉上海廠開工」

「資本是用腳來投票的」,陸慷說,「如果真像有些報告所稱的那樣,中國市場不夠開放、充滿壁壘和挑戰,怎麼可能吸引那麼多外國企業、包括德國企業,踴躍來華投資?」

陸慷強調,「中國將不斷擴大開放,持續放寬外資准入限制」。「中德貿易合作、企業相互投資和技術轉讓是市場主體自願交易的結果,本質上是一種互惠互利關係,希望有關機構積極客觀看待中德經貿投資合作,不要誤導和損害雙方合作的良好氛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