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退弟兄大膽說! 行政院:台北的空氣品質已和東京不相上下

▲▼台北市 大巨蛋 空氣品質 空汙 信義區豪宅 南山人壽大樓。(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表示台北空氣品質媲美東京。(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PM10治理成績惡劣,落後日本40年一事。行政院對此則說,日本SPM數值相當於PM7,無法與台灣PM10數值相比,更說比較107年WHO與環保署最新統計資料,台北的空氣品質(PM10及PM2.5)已和東京不相上下,台中、高雄的PM2.5品質亦較韓國主要城市為佳。

行政院指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引據的日本SPM(日譯:浮遊粒子状物質)算法,日本SPM相當於PM7,無法直接援引SPM數值與台灣PM10數值相比,比較107年WHO與環保署最新統計資料,台北的空氣品質(PM10及PM2.5)已和東京不相上下,台中、高雄的PM2.5品質亦較韓國主要城市為佳。

行政院強調,台灣各城市的空氣品質亦逐年改善中,以台南市為例,103年1至10月台南市PM2.5年平均濃度27.3μg/m3,107年同期則為22.6μg/m3,改善率達17.2%;另外PM10年平均值及日平均值連續4年(104至107年)達到空氣品質標準,自103年66.9μg/ m3降至107年55μg/ m3,顯示台南市的空氣品質正逐年改善。

行政院還說,「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明確訂定2019年空污紅害日減半目標,針對細懸浮微粒等污染源的管控,也提出各項具體管制措施,包括加強對餐飲業油煙、道路、營建工程及河川揚塵的管理,以及推動2030年公務車及公車電動化、2035及2040年分別將全面禁售燃油機車及汽車的目標。

而「空氣污染防制法」也修正通過,將擴大污染源納管範圍並加速燃料及有害物質管制,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均將積極推動防制空污作為與節能減碳行動。在中央地方攜手,透過多元防制措施努力下,紅害日數已由104年997次、105年874次,逐年下降至106年的483次。

行政院強調積極和地方政府共同解決揚塵問題,106年已將防制揚塵納入行政院通過「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項目中,107年度各河川鄰近測站懸浮微粒(PM10)濃度,較106年皆呈下降趨勢。此外,針對河川和土壤污染的整治也有具體成績。以台南市為例,台南市主要河川嚴重污染比例逐年下降,其中100年鹽水溪汙染比例為30%、二仁溪24%、將軍溪72.5%,至107年已降至8.9%、22.7%和58.4%;在土壤污染改善方面,106年共解除列管14處污染場址,改善完成約26公頃的污染土地,具體改善河川環境和居民生活品質。

對於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批評,行政院說,政府歡迎和各界團體一同討論改善空氣品質的方案,但針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在記者會中多次以揶揄或戲謔言語,指責賴清德院長對於空污防制沒有作為,忽視過去台南空污改善成績,以及就任行政院院長後,通過「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推動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法,並親自前往雲林視察濁水溪揚塵問題等作為,僅以輕佻態度批評,並無助於公共政策討論,對此深表遺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