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副部級」磋商明登場 先關注這三件事

▲▼中美關係。(圖/CFP)

▲中美關係。(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美達成暫時「關稅休兵90天」後,今年雙方首次的貿易磋商將於明、後兩天登場,觀察近期美國總統川普對磋商結果的樂觀發言,以及蘋果技術遭竊爭議、本次談判的與會官員層級,均將左右磋商結果。專家分析,雖談判過程可能並不容易,但達成階段性協議的可能正在增大。

美國貿易代表署已經公布談判代表團的6人小組名單,將由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領軍,與來自商務部、財政部等負責農業、國際貿易、能源等領域的談判代表一同訪華,其中由於格里什與立場較強硬的美國首席談判代表萊特希澤交好,被視為本次談判過程可能並不容易的主因。

▲▼中美將在1月7日啟動貿易磋商。(圖/中國商務部網站)

▲中國商務部也證實,中美將在1月7、8日啟動貿易磋商。(圖/中國商務部網站)

但觀察川普近日的發言,似乎對貿易磋商成果勢在必得。川普說,美國有信心和北京當局達成協議,並結束數月來擾亂全球金融市場的貿易紛爭。他表示,「隨著中國經濟放緩,我真的認為他們想達成協議,我覺得某種程度上,他們必須這樣做」。

對此,前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在接受彭博採訪時則表示,雙方都為談判做了功課,並發出積極信號,預計會達成一項包含具體內容的協議。

但他也強調,中國不會就威脅到自身核心利益的課題進行磋商,包括主權完整、國家安全,以及網路空間、能源和糧食安全,和自身的發展權。

▲G20宣言避免提及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禁忌詞。(圖/路透)

▲去年底G20在阿根廷舉辦期間,中美領導人會晤,達成貿易戰關稅暫時休兵90天,並維持互訪,以推動達成具體協議的共識。(圖/路透)

另一件值得關注的議題是「關鍵技術保密」,在美國談判代表對訪華前,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前天爆料,「蘋果的技術可能已被中國『取走』」。還有議員要求政府成立「關鍵技術與安全辦公室」,被外界解讀為美方藉機向中國施壓。

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此次磋商預計將聚焦知識產權保護和中國的工業政策。報導稱,北京已經擬定了一部新的外商投資法,新法將禁止強制技術轉讓。亦有分析指出,美方將在本次磋商中,針對中國的企業補貼問題提出討論。

▲大陸民眾11日仍能在蘋果專賣店買到舊款手機。(圖/CFP)

▲美國官員指控,中國已經在竊取蘋果的關鍵技術機密。(圖/CFP)

最後,本次中美磋商與過去的另一不同點在於「副部級」,有學者解讀,相較去年中方派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方派財政部長訪華等高層級互訪協商,在川習會後,雙方不得不面對貿易談判是一場「長期抗戰」,只能「一步一步的來解決」,因此改以更務實的態度和策略處理問題。


按照大陸商務部的說法,美方代表團「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認為,由於川普政府面臨​​的經濟壓力也越來越大,「雙方90天內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在增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