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秒殺1746人!世上最致命湖泊「無聲滅村」 倖存者:像被狠掐喉嚨

▲▼Lake Nyos,尼奧斯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尼奧斯湖(Lake Nyos)被封為世上最致命湖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非洲喀麥隆的尼奧斯湖(Lake Nyos)有個小村莊,在1986年時竟一夜之間慘遭「無聲滅村」,共奪走1746人命、3500多頭牲畜死亡,僅6人生還。詭異的是,這些人死前全無掙扎,身上沒有任何致命傷,也沒有任何他殺痕跡。

綜合外媒報導,尼奧斯湖位在西非第一高峰喀麥隆火山的範圍內,原本是一個火山口,在火山休眠時期因下雨積水,經數百年累積而形成湖泊。不過在1986年8月21日晚間9點左右,本應該是與平常一樣的靜謐夜晚,多數村民已經進入夢鄉酣睡,沒有人注意到附近的尼奧斯湖海嘯般噴出詭異氣體,在空中集結成雲氣,並沿著山勢逐漸往下沉降,逐漸侵蝕方圓26公里內所有區域,雲氣所到之處,宛如死神大揮鐮刀收割生命。

在此範圍內的人畜都聞到一股詭異氣體,有人試圖起身卻摔倒在地,還無法說話、無法呼吸,隨後只能慢慢地死去,彷彿是當地流傳的「惡靈殺人傳說」一樣,只要惹神不高興,就會無聲無息地被殺死。

忽然全體失聯的村莊引起政府關心,立即派員查看,不料竟發現村莊內一片死寂。據查看人員表示,「森林中連鳥叫也沒有,彷彿進了一座綠色地獄,只有植物還活著」。再仔細查看發現,村內村民與家畜幾乎全部死亡,但卻沒有掙扎,也無他殺跡象,追究事發原由,原來是因為湖泊下方仍然活躍的火山肇禍。

尼奧斯湖是火山噴發後,積水而成的火口湖,位在西非第一高峰喀麥隆火山範圍內,與一般火口湖一樣,瀰漫著高濃度二氧化碳及甲烷,通常而言會隨著湖水波濤消散於空氣中,不過尼奧斯湖格外不同,氣體從火山內部洩漏至湖中,被深水如杯蓋般緊緊包裹,在湖底產生了1.94倍的二氧化碳雲,並隨著時間逐漸趨於飽和。

直到1986年那天,或許是因為山體崩落、地震或火山爆發等無法考知的因素,「恐怖封印」被打破,至少1.2立方公里、厚達50公尺的雲氣瞬間釋放,以每小時60英里的速度爆發。由於二氧化碳比空氣重,持續往下前方推動,同時將新鮮空氣推到上方,周遭環境迅速變成「二氧化碳超過15%」的致命環境。

據倖存者約瑟夫(Joseph Nkwain)表示,「彷彿有人緊扼我的喉嚨,讓我不能開口求救,口鼻還滿是灼熱感,當我起身時就摔倒在地上,只能看到其他朋友和村民們都死了」。這起悲劇最終只有6人倖存下來,由於罹難人數眾多,尼奧斯湖也被金氏世界紀錄封為「最致命湖泊」。

雖然遭遇橫禍,但倖存居民們仍不願離開世居之地,為了防止再有這樣的事發生,法國團隊在2001年及2011年時,於湖中安設了三根導管,以排出湖內二氧化碳,並建立數個監測站示警,這種裝置也被應用於有相同狀況的莫瑙恩湖(Lake Monoun),希望能減低未來災害時發生的傷亡。

但根據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克林博士(George Kling)研究表示,雖然兩湖中二氧化碳濃度減低了12%至14%,不過仍遠遠不及增加的速度,氣體含量仍比20世紀80年代高,建議要以每年一次的間隔安裝另外2根導管,才能讓氣體降到安全標準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