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選舉疑有棄保 丁守中律師列時間點:柯P票暴增

▲▼▲票箱進入驗票會場。(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2018台北市長選舉有沒有出現所謂「棄保效應」,成為選舉無效之訴辯論重點之一。(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2018台北市長選舉出現選舉無效之爭,關鍵問題就是到底有沒有出現「棄保效應」。台北地方法院首度開庭,丁守中的律師團舉大同區、文山區2投開票所為例,發現姚文智及柯文哲的票數都有暴增及暴降的情形,質疑就是一邊開票一邊投票這「世界大笑話」的結果,連國外媒體也大幅報導,跟本是世界奇觀。

丁守中的律師團認為,雖然有規定民眾不得帶手機進入投開票所,但外頭排隊等投票的卻不受限制,結果一邊投票一邊開票,根本是導致選舉資訊不對等,違反選舉平等、傷害選舉公正,嚴重左右選民投票意向,以致出現棄保效應的主因之一。應該待全市1563個投開票所投完票後,再行開票。

例如台北市大同區鄰江里一投開票所,當日晚間8點多的開票結果,柯文哲的得票率36.7%,姚文智的得票率34.7%,但隔壁另一投開票所,直到晚間10點多才登入開票結果,姚文智得票率卻暴降到15.3%,柯文哲的得票率卻暴升至40.4%。

另在文山區也有類似情形。景行里一投票所於晚間10點12分登入開票結果,柯文哲得票率39.1%,姚文智20.3%,但附近另一投開票所至11月25日凌晨才登入開票結果,姚文智的得票率卻暴降至15.5%,柯文哲的得票率暴升至43.6%,明顯出現棄保效應。

中選會代表則認為,投票截止時間訂在下午4點,是一直以來的做法,若毫無理由、節制地的延長時間,恐造成選務工作的困難,況且法律規定只有禁止攜帶手機進入投開票所,並沒有連「排隊」的民眾也禁止攜帶或使用手機。北市選委會律師則認為,原告的主張和現行法規根本不符,例如要調監視器畫面,但現行法官就是為維護選舉秘密,不會在投開票所內裝監視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