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款香水致過敏!「香奈兒5號、帕爾瑪之水」國際名牌都中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近日測試市面上的55款香水發現,全部樣本檢驗出至少4種香料致敏物質,當中有23款更是檢驗出高達10種以上的致敏物質。其中含最多種致敏物質的是香奈兒的5號香水(Chanel No.5),含致敏物質濃度最高的香水則是義大利的「帕爾瑪之水」(Acqua di Parma),兩款都價格不斐。

另外,消委會指出,還有37款檢驗出不同種類及濃度的人造麝香,11款驗出塑化劑DEP,「不少香水的成分列表都標示所含的致敏物質,消費者應謹慎閱讀產品標籤,有助於減少皮膚過敏的風險。」

據了解,這次測試的55款香水,每瓶售價由48元港幣(約台幣190元)至1775元(港幣,下同,約台幣7000元);若是以每毫升來計算,則由0.5元(約台幣2元)至27元(約台幣106元)。

其中28款聲稱為淡香精(Eau de Parfum)、23款為淡香水(Eau de Toilette),其餘4款則為古龍水(Eau de Cologne);測驗出含最多種類(15種)香料致敏物質的,是1款淡香精、香奈兒的5號香水(Chanel No.5)每瓶售價為1350元(約台幣5323元),在這55款樣本價格中列居第三;至於致敏物質濃度最高的(5.35%),也是1款淡香精、義大利的「帕爾瑪之水」(Acqua di Parma),售價為1775元(約台幣7000元),價格是受試樣品中最昂貴的。

▲▼檢測55款香水。(圖/翻攝自香港消費者委員會)

▲香港消委會檢測55款香水,發現有23款含超過10種以上的致敏物質。(圖/翻攝自香港消費者委員會)

這次檢驗是參考歐盟的《化妝品條例》,檢驗樣本是否含有其中列明的26種香料致敏物質;在歐盟當地若是產品含有該物質超過特定水平(駐留類化妝品0.001%),就必須在成份標籤上列出所含香料致敏物質的名稱。

歐盟去(2017)年就修訂了《化妝品條例》,要求所有在歐盟地區出售的化妝品2021年8月起一律禁止銷售含HICC(新鈴蘭醛)、氯化苔黑醛及苔黑醛等3種高致敏物;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就指出,HICC不應該用於化妝品,就算濃度只有0.02%仍不可視為安全,但本次被檢驗出含HICC的17款香水中,就有15款該成分的濃度高於0.02%。

另外,此測試也發現了11款香水中含有塑化劑DEP,濃度由0.00086%至1.1%,消費者若長期習慣大面積使用「添加香味」的身體護理產品,就要特別留意香水中的DEP含量。

不過,好消息是這次全部樣本都沒有檢驗出游離甲醛、水銀、砷、鎘及鎳等重金屬物質;雖然有1款樣本被檢驗出含有鉛物質、另1款被驗出含有甲醇,但含量均遠低於大陸的《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在正常使用之下,危害健康的風險與機會微乎其微。

消委會補充,皮膚泛紅、搔癢、起疹子及腫脹都是過敏症狀,消費者應該避開「致敏物種類過多」與「致敏物含量高」的香水,致敏物質在成分表上排位越前,一般代表濃度越高;最後也建議,孕婦及餵養小Baby的母親都不宜使用香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