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掌6千億資產 「華為公主」跟父親任正非不同姓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孟晚舟1日在加拿大被捕,身居全球首大電信裝置製造商華為的財務長,掌管6千多億人民幣的資產,加上美麗典雅的容貌,使身為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女兒的她,素有「華為公主」之稱。至於她不和父親姓的原因,有網友表示是因為任正非當年入贅前妻孟軍家,孟晚舟則解釋,名字是她16歲時自己改的。

生於1972年的孟晚舟今年46歲,從2011年4月起擔任華為常務董事兼財務長,2017年被美國富比世雜誌評為《2017中國最傑出商界女性榜》第8名,今年3月升任副董事長兼財務長。有大陸網友指出,她之所以沒有和父親任正非同姓,是因為任正飛當初家境貧寒,第一任妻子孟軍的父親孟東波曾身居要職,當時結婚是入贅到孟家,也叫「倒插門」,所以孟晚舟是跟隨母親的姓。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在2013年1月份的華為2012業績預告媒體見面會上,孟晚舟曾說,「名字是我自己16歲時自己改的,隨我母親姓。」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華為,孟晚舟。(圖/路透社)

除了姓氏之外,孟晚舟的學歷也曾引發討論,目前公開資訊中,她的最高學歷是華中理工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管理碩士學位,然而網上一度傳聞她只有高中學位。對此有網友指出,孟晚舟回應,「我不是高中畢業,我的確是讀過高中,但是我有幸考上了大學。」「1997年我去了華中理工大學讀碩士,學會計,一年半學成,又回到了華為的財務部門,這才真正開始了我在華為的職業生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