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8千噸化工廢料「下鄉」 魚塘像煮沸一樣冒氣泡!

▲泰興市友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圖/翻攝自泰興市友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網站)

▲泰興市友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圖/翻攝自泰興市友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泰興一家化工企業將單氰胺廢渣偷埋在多個村莊,使農地受到嚴重污染,為套取復墾項目資金,村幹部默許這種行為,前後累積了近8000噸,直到2017年底填埋才結束,當地公安局以涉嫌污染環境罪,將涉案的30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新華網指出,泰興市張橋鎮薛莊村一處危廢填埋點在2017年4月25至7月7日、12月5日至7日兩個時間段,泰興市友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委托他人處理該公司的化工廢料單氰氨廢渣,後者組織人員運輸至張橋鎮薛莊村五組溝塘內,累計填埋了7997.6噸。

當地區民表示,2016年以來,村裡對其中部分溝塘復墾,有卡車拉著「黑土」偷偷填入魚塘裡,這些「黑土」剛剛倒入,魚塘就像煮沸了一樣冒氣泡,魚都死了,一些村民懷疑這些「黑土」是從周邊化工廠裡拉過來的廢料,到2017年底,填埋才結束。

泰興市友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網站上介紹,單氰胺可以打破葡萄類和落葉類水果作物的休眠期,促使其提前發芽、開花、結果和成熟,提高單果重和畝產量。

新華社指出,根據危險廢物鑒別技術規範和危險廢物鑒別標準,單氰胺廢渣屬於危險廢物。永清環保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安洪逸說,單氰胺屬於氰化物系列,屬於劇毒性物質,在土壤污染裡屬於比較嚴重的污染物。當地村民反映,曾在污染地塊上種植樹木,但未存活。

▲單氰胺。(圖/翻攝自泰興市友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網站)

▲單氰胺。(圖/翻攝自泰興市友聯精細化工有限公司網站)

警方指出,友聯化工黃姓監事為解決本公司廢渣脹庫問題,經徐姓法人代表同意後,找到王姓中間人兩次分別以每噸人民幣11.5元和13.5元的處置費,委托處理單氰胺廢渣。據指出,一噸單氰胺廢渣按正規處置成本需數千元,非法填埋則只需要十幾元,非法填埋處置與合規處置的成本相差幾百倍。僅以查實的7997.6噸計算,能省去2、3000萬元。

據指出,原薛莊村黨總支書記印某跟王姓中間人有口頭協議,默許對方把「黑土」拉過來填埋,企業表示只要村裡同意填埋危廢就可出錢,而復墾異地取土困難、成本越來越高,「村幹部唯利是圖,雙方一拍即合」。當地公安局以涉嫌污染環境罪,將涉案的30個犯罪嫌疑人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