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撒22億日幣!德仁登基慶典燒公帑 新天皇弟怒槓宮內廳

▲▼文仁親王。(圖/記者路透)

▲文仁親王夫婦在生日記者會上表示,大嘗祭議題從很久之前就曾經與宮內廳反應,但卻沒被採用。(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隨著日本明仁天王將於2019年退位,皇太子德仁也確定於同年5月繼位,然而現在卻傳出,明仁的次子文仁親王在自己的生日記者會上指責,每任新天皇即位時所舉行的「大嘗祭」,由於宗教色彩濃厚,依照政教分離原則,不應該由國家公帑支付,而是使用皇室經費中的內廷費舉辦。但作為皇室成員,文仁的此番言論也被外界質疑有干政意味,恐怕有違憲之虞。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文仁親王每年都會在生日11月30日舉行慣例的記者會,今年也在11月22日一如往常的接見各家記者,並在30日公開相關訪問內容。只不過文仁在提到有關「大嘗祭」的問題時卻表示,「大嘗祭的宗教色彩強烈,但卻是以公帑中的『宮廷費』支出,這樣真的適當嗎?」

事實上,由於日本憲法明確規定「政教分離」 ,因此每年花上數十億日幣舉辦的大嘗祭,也曾經被外界指責,使用公帑而非皇室經費違反政教合一的定義。除此之外,文仁更在記者會中表示,早在爺爺昭和天皇逝世,父親明仁即位時,就曾經向宮內廳反應相關問題,但卻沒有被宮內廳所接受。

▲▼明仁天皇夫婦、德仁夫婦             。(圖/路透社)

▲皇太子德仁將於2019年5月1日正式登基 。(圖/路透社)

大嘗祭是在新天皇繼位後,作為第一個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收」的重要祭典,但是一直以來卻都是由國家公帑支付相關費用。據悉,光是舉辦一次「大嘗祭」就必須耗費22億日幣,十分驚人。然而除了文仁以外,全日本目前約有220人認為,以公費支付大嘗祭費用違憲,預計於12月10日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訴訟。

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30日針對文仁的發言表示,政府並不會因為親王的相關發言對於改變政策,因此並不會影響國家政務,不算干政,更沒有違憲之虞,而對於文仁親王闡述自身意見,他則表示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