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同婚公投勝!司法院長許宗力:「同志朋友不要灰心」

▲▼司法院長許宗力勉勵同志,不要灰心。(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勉勵同志,不要灰心。(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這次大選公投後,反同婚公投結果大勝,讓做出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保障同性婚姻」的司法院立場尷尬。司法院長許宗力29日在參加司法院活動時,公開呼籲「全國因為這次公投而失望、而沮喪的同志朋友,千萬不要因此灰心而走上輕生的路。」因為公投不能牴觸大法官解釋意旨,頂多讓行政或立法機關改立專法,保障同性婚姻。

本次公投共有5個與同志婚姻有關議題,公投結果「民法限一男一女」、「反對中小學實行同志教育」、「同性結合另立專法」等議題,均以壓倒性票數大勝。由於我國司法院大法官曾在去年5月間做出釋字748號解釋「保障同性婚姻」,這次公投結果等於大大打了司法院15位大法官巴掌。司法院隨後回應,無論結果為何,都不能違反大法官保障同性婚姻的解釋文,似乎不在意公投背後代表的廣大民意。

至於司法院長許宗力,在沉默多天後,29日參加司法院舉行的「加強司法與社會對話,司法影展開幕暨法律戲劇諮詢平台啟用」活動,他在致詞時,先提到影星奧黛麗赫本演出的「雙姝戀」,而後話鋒一轉,許宗力公開呼籲「全國因為這次公投而失望、而沮喪的同志朋友,千萬不要因此灰心而走上輕生的路。」

許宗力表示,司法院在公投後收到一些訊息,表示有些同志因為公投結果不如意,想要輕生。許宗力因此利用機會呼籲,「因為支持同婚公投沒有過關的人民,不要洩氣,心理要強壯一點,不要失望。要知道大法官釋字748號,已經在保護相同、同性的同志,也有享受婚姻自由平等的保障,這個大法官解釋並不因為公投而受到影響。」

許宗力進一步說「公投的結果會拘束行政與立法,但是公投的結果不能夠牴觸大法官的解釋。所以大法官748號解釋已經明白的說,對同性享有婚姻自由平等的保障。這次公投結果,反同的公投是說『民法限於一男一女』,這會對行政跟立法產生拘束力,可能會這時候會變成立專法來保障同志的婚姻。專法未必不公平、不平等,重要是看專法的內容。在大法官748號解釋中也提出,到底用民法來保障?還是用專法來保障?這是立法技術面,重要的還是看法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