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大廳巡邏 香港國際機場擴大物聯網應用

▲▼香港國際機場。(圖/CFP)

▲香港國際機場。(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國際機場近年來積極推進智能化,如以物聯網技術優化管理,機管局計劃2019年擴大多項物聯網應用以落實「智能機場」,包括增設10部巡邏機器人,在兩座客運大樓內測室溫及Wi-Fi信號等,以便實時調節或維修。此外,機場飛行區在試行偵測系統,可追蹤行李拖車方便調配,增加運送效率。

智能機場科技創新研討會暨展覽會為同業和專家提供平台,就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趨勢交換意見。今年活動踏入第4屆,機管局以「物聯網」為主題,致力透過科技應用提升旅客體驗,完善機場運作水平,並會就此與各方合作,帶領香港國際機場再創高峰。

▲▼機器人在機場指引旅客。(圖/CFP)

▲機器人在機場指引旅客。(示意圖/CFP)

智能機場總經理歐陽顯宏表示,旅客逗留客運大樓時,對室溫是否舒適有要求,不過,大樓範圍廣闊,「多人聚集的地方或許較熱,空調系統雖是中央調節,但要監測個別地方室溫,機器人比真人有效率」。有見於此,機場在年中時引入1部機器人,在大樓禁區或辦理登機地方「巡邏」,除了測溫外,也可感應燈光明暗,機身還設有鏡頭,可檢查航班提示牌是否有損壞。

等候行李一直是不少旅客頭疼的問題,香港機場2017年就推出「行李通」掛牌,讓旅客可掌握等候時間,而機管局也主動出擊,從管理入手解決「痛點」,推出一套由香港中文大學亞洲供應鍊及物流研究所研發的物聯網系統,能偵測飛行區的行李拖車,機場人員可按不同飛機起降,實時調派行李車增加效率。歐陽顯宏說,希望系統能與「行李通」互相輔助,「盡量讓每個旅客最快20分鐘,最遲不多於40分鐘拿到行李。」有關系統預計年底完成測試,若數據理想,「最快可在2019年推出」。

此外,機場「航天城」項目預計在2023至2027年分階段落成,機管局也提供地理和建築數據,讓科學園公司轉化為4D立體模型,機管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關景輝表示,工程設計團隊可「親身走入設計,體驗旅客所感」,令設計時更貼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