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經典驗票都未翻盤 機會只1次!北市民還是全民埋單?

▲▼丁守中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丁守中聲請驗票,按規定,機會僅有1次。(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舉無黨籍柯文哲以3000多票險勝,國民黨丁守中聲請驗票,結果若翻盤,丁守中可以拿回428萬多元保證金,若沒翻,保證金沒入國庫。過程中耗費的人力、時間、金錢由各機關、地方政府、聲請人自行吸收,沒人分得到這428萬,那錢從哪來?誰要買單?是台北市民還是全體國民?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3條規定,各級選委會經費預算,年度經常費部分,由中央政府統籌編列。辦理選舉、罷免所需經費部分,立法委員的選舉及罷免,由中央政府編列;直轄市議員、直轄市長的選舉及罷免,由直轄市政府編列。

▲台中民眾建議公投案可改用電子投票。(圖/記者陳玉攝)

▲驗票所花費的人力、物力、金錢,由聲請人及各單位自行吸收。(圖/示意圖/記者陳玉攝)

根據了解,丁守中針對台北市長選舉結果聲請驗票,過程所產生的費用,扣除丁守中自行吸收部分,地方選委會耗費的人力、物資,法院耗費的人事成本等費用,皆自行吸收。

言下之意,驗個票,無論翻盤與否,中選會要花錢,台北市政府要花錢、台北市選委會要花錢、司法院管的台北地方法院要花錢,維安的警察要花錢,還有場地、工作人員、便當、飲水,這些錢打哪來?台北市民,還是全體國民?

▲▼2004年總統大選連戰提出選舉無效之訴。(圖/翻攝自YouTube/ariesgogogo)

▲歷史上經典驗票案,似乎都未造成翻盤。(圖/翻攝自YouTube/ariesgogogo)

統整歷年來選舉聲請驗票案,最經典的包括2004年總統大選,國民黨、親民黨、連戰、宋楚瑜對決民進黨陳水扁和呂秀蓮,結果出爐,連戰和宋楚瑜立即向高等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以及「選舉無效」之訴,同時聲請全國大驗票,最後依舊沒翻盤。

2007年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黃俊英與民進黨陳菊對戰,輸的票數還比這次的丁守中少,僅有1000多票,也向法院聲請驗票,耗時1個多月,但還是沒能翻轉,陳菊還又多了57票。

2016年立委選舉,桃園第四選區國民黨楊麗環,對民進黨鄭寶清,以169票輸了,她聲請驗票,當時動用20組法官約40人進行,最後還是敗選。同時第三選區的民進黨徐景文和國民黨陳學聖,也因390張選票吵進法院,不過驗票結果,徐景文同樣沒翻盤。

看來台灣選舉史上提出驗票的,無論藍綠,似乎都沒有翻盤,而按規定,驗票機會只有1次,勞師動眾搞了大半天,若結果還是一樣,看在廣大選民眼裡,不知該作何感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