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要7天!南韓電信龍頭KT火災成「國難」 醫院、店家全癱瘓

▲▼南韓電信龍頭KT大樓發生火災,相關設施全部停擺。(圖/翻攝自Twitter/surfysea)

▲ 首爾才剛降下初雪,民宅屋頂一片雪白,KT大樓卻傳出濃煙。(圖/翻攝自Twitter/surfyse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電信龍頭KT位於首爾忠正路的阿峴分公司地下通訊室24日驚傳大型火災,消防人員持續打火長達10小時才終於撲滅火勢,但由於內部電纜受損嚴重,使許多地區家用電話、無線通信、行動網路全部斷線,各地也傳出ATM、地下鐵置物櫃等民生需求設備受到影響,生活機能大倒退,火災儼然上升至國家級災難。

推特網友紛紛抱怨,「感覺回到1990年代」、「地球停止轉動的一天」。KT董事長吳成木(音譯)則說明,架設臨時通信網路以支援有線電話、行動網路及卡片交易系統需耗時1至2天,受火災影響的線路要完全恢復需長達一星期。

獨居首爾麻浦區延南洞的31歲李姓民眾表示,他為了覓食外出,身上沒帶現金,沒想到每家店都沒辦法刷卡,最後走進便利商店;但店員也表示,目前卡片交易系統完全停擺,於是只好詢問他的銀行帳號。

平常皆以首爾公共自行車行動的30歲玄姓民眾則說明,他本來要在首爾西大門區預約一輛腳踏車,但因為網路斷線,只好到附近咖啡店連WIFI上網,再快速跑到站點;因為若沒有在2分鐘內取車,預約就會被取消。

綜合韓媒報導,火災起火點所在的通訊室有多達16.8萬條有線電話線路、220條光纖線路,使用這些線路的首爾西大門區、恩平區、麻浦區、中區一帶鬧區和京畿道高陽市部分區域民眾的日常生活彷彿靜止了,顯示出過度依賴資訊和通訊技術的IT強國可能因為一次火災便陷入癱瘓的弱點。

▲▼南韓電信龍頭KT大樓發生火災,相關設施全部停擺。(圖/翻攝自Twitter/Planemo_X)

▲ 消防災難本部廳24日發出警報告知民眾,火災導致手機、電話和網路斷線。(圖/翻攝自Twitter/Planemo_X)

除了訊號消失、網路斷線等引發民眾離線恐懼症的災情,火災對開店的業者帶來更多損失。在麻浦區孔德站附近經營咖啡廳的45歲許姓民眾表示,因為無法刷卡,附近ATM也故障,大部份客人都會直接掉頭離開。

同樣在麻浦開店的70歲李姓炭烤排骨餐廳業者則是直接在門口貼上「因為KT火災,只收現金」的告示。他也無奈的說道,「不能刷卡,就連預約電話都接不到,鬱悶得我都要爆炸了。」

此外,攸關人命的醫院也嚴重受到影響。一名醫護人員在推特上表示,「醫療團隊都用手機聯絡彼此,但因為電話完全不通,緊急狀況發生的時候沒辦法呼叫,只好直接用醫院的廣播系統。這樣下去病人都要死了吧。」

都市災難研究所所長宇昇燁(音譯)對此表示,隨著社會節奏加快,一個小小的釘子就可能毀掉整個齒輪組,「這次火災告訴我們,社會可能因為一次小小的打擊而崩潰得不像話。」他說明,在高度聯結的社會,一旦有一處發生意外,就會造成骨牌效應,「既然無法打造零意外的系統,就要事先規劃好B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