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愛不分性別 公投需要「兩好三壞」

▲▼台灣同婚鬥士祁家威。(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同婚鬥士祁家威走在爭取同性結婚的道路上已經四十多年。(圖/記者季相儒攝)

因電影《誰先愛上他的》而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謝盈萱,劇情描述一對同性伴侶,其中一人因為家庭緣故而隱瞞一切,與女主角結婚,但一切卻因他的意外過世而曝光,最後受傷的,不只是這對同性伴侶,他在生前隱瞞一切而建立的家庭也受到了傷害。從電影中,我們看到社會的壓力要求同志壓抑自然的天性而隱瞞一切,對身為同志的當事人造成深遠的陰影,身邊的人也因此受了傷。

我也是孩子的母親,為人父母,我們都知道生養一個孩子是多麼的不容易,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氣質。我們又何嘗不希望,無論孩子是什麼模樣,都可以平安、健康地長大,可以遇見相愛的人,和相愛的人互相扶持、陪伴。

生養孩子已經夠困難了,我們為什麼不能讓孩子成長的環境更包容一些?相愛已經夠困難了,我們為什麼還要用法律來增加阻礙?

這次公投第11案的目的,是要禁止我們的孩子接受完整的性別平等教育,學習認識同志、尊重同志,避免讓更多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為自己的特別而遍體鱗傷。歌手蔡依林曾經在她的演唱會上播放過一支紀錄片《不一樣又怎樣-葉永鋕篇》」 ,所講的就是一個這樣的男孩。很不幸地,這個男孩最後帶著傷,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和深愛他的媽媽。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們還要讓更多孩子來不及長大嗎?

作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平安長大,並且認識自己、尊重他人,同志教育正是要陪伴更多孩子平安長大,也培養更多具有同理心、懂得尊重的孩子,怎麼能夠禁止呢?

而第10、12案則是要讓相愛的同志不能和現在所有的異性戀夫妻一樣,平等適用民法結婚。蔡依林<不一樣又怎樣>這首歌的MV ,講的是一對相伴到老的女同志伴侶的故事,也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的當事人祈家威先生走在爭取結婚的道路上已經四十多年,還有更多同性伴侶彼此深愛也共同生活,但他們卻仍無法如異性戀伴侶一樣,擁有民法的保障、社會的認同以及親友的祝福。

同性伴侶之間的相愛與陪伴,與異性戀的夫妻沒有什麼不同。讓既有的民法規定擴大,讓同志伴侶也一起進來適用、受到規範,並得到認同與祝福,這是成人之美,讓更多的好事可以發生。我們應該用民法來祝福,而不是設下障礙,阻礙相愛的兩人成家。

平等的同性婚姻和同志教育的推動,關乎我們台灣是否能夠成為孩子能好好長大、人們能好好生活的社會?也因此,我們不能同意第10、11、12案,我們必須支持第14、15案,支持以民法保障同志婚姻平權,也支持完整的性平教育推動。

台灣社會正處於波濤洶湧的浪頭上,唯有愛、寬容及團結才能夠讓整個社會安定和諧。懇請大家在星期六的公投,無論晴雨、無論冷暖,一起出門為台灣投下「兩好三壞」,14、15案投「同意」,10、11、12案投「不同意」,讓更多人能夠以自己希望的樣子,好好活著。

▲紀錄片《不一樣又怎樣-葉永鋕篇》」。(影片取自/YOUTUBE 蔡依林官方專屬頻道

好文推薦

尤美女/性別友善讓《勞動事件法》更美好

尤美女/《穿裙子的男孩》與不能等的性別平等教育

尤美女/刑法不夠用,裸照外流誰的痛

▲尤美女立委●尤美女,立法委員,投入婦運35年,推動諸多性平法案,現致力於婚姻平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