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判決! 赤柬92歲和87歲前領袖「種族滅絕」罪名成立

▲▼ 前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農謝(Nuon Chea)、喬森潘(Khieu Samph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前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農謝(左)、喬森潘(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16日首次裁定,2名前赤柬政權領袖── 92歲的農謝(Nuon Chea)和87歲的喬森潘(Khieu Samphan)種族滅絕罪名成立。兩人被指控當年下令屠殺穆斯林和越南少數民族,而再次被判處終身監禁。這是首次有赤柬領袖被裁定該項罪名成立,BBC指出,此次歷史性的判決顯示,赤柬當年確實進行國際法律定義的「種族滅絕」行為。

赤柬又稱「紅色高棉」,1975年攻佔金邊,領袖波爾布特(Pol Pot)展開3年8個月的血腥統治,一共殺害近200萬人,相當於該國當時1/4的人口。多數受害者在勞動營中死於飢餓、折磨、過勞或疾病,或在大規模處決期間被亂棒打死。許多文學、影視作品紛紛以此為背景,例如英國電影《殺戮戰場》。越南軍隊於1979年攻佔金邊,推翻波爾布特政權。

▲▼ 前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農謝(Nuon Che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這是首次有赤柬領袖被裁定種族滅絕罪名成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前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喬森潘(Khieu Samph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農謝曾為「一號大哥」波爾布特的副手、中央副書記,因此被稱為「二號大哥」;喬森潘則曾擔任國家主席。兩人於2014年被裁定犯下違反人道的罪刑,當時就已被判處終身監禁。《紐約時報》指出,部分觀察人士認為,這個判決太輕、太遲,代價太高。赤柬特別法庭自2007開始運行至2014年,就花費了超過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

在此次的判決中,法官指出,農謝當年擁有最終決策權,因此要為所有罪刑負責,包括針對穆斯林的種族滅絕;喬森潘則應對越南少數民族的屠殺負責。BBC指出,有許多少數民族被殺害,不過死亡人數最多的是柬埔寨人。赤柬殺害流著相同血脈的同胞,有法國學者形容,這是「自我屠殺」(autogenocide)。

▲▼ 紅色高棉、赤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此次歷史性的判決顯示,赤柬當年確實進行國際法律定義的「種族滅絕」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紅色高棉、赤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