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通過中國人權報告 「減貧7億人口」獲120國家贊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6日率團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查。(圖/CFP)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6日率團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查。(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本周舉行「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報告」,共150個國家報名發言審議中國人權。中國官方在會上闡述大陸特色人權理念和實踐,並以事實和數據介紹大陸在民主法治建設、經濟社會發展、人權司法保障、言論宗教自由、消除貧困和國際人權合作等方面的新進展,最後獲得120多個國家贊成。

對此,官媒《人民日報》今(13)早發布評論指出,中方在審議現場同各方進行了建設性對話與交流,回答了35大類、包括有代表性的百餘個問題,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自信與擔當,受到各方好評。

大陸日前被外媒針對「新疆再教育營」、西藏人權等議題批評,中方則回應那些是「無端指責」,並強調堅決反對西方國家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陸媒實地走訪被稱為「再教育營」的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9日在會上提交國家人權報告,有150個國家報名發言,打破了國別人權審議的紀錄。人民日報指出,最後有120多個國家肯定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事業方面的成就,「中國人權事業不斷發展,關鍵在於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也是一條以人民為中心的路。

在人權方面,中方提出「自主選擇人權發展道路和模式」、「平等和相互尊重」、「不干涉內政」、「安全是最大的人權」、「發展是首要人權」、「合作促人權」等重要理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成為促進國際人權進步的新貢獻。

▲▼甘肅,廣河,扶貧,脫貧。(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各省長期配合扶貧政策,讓貧困戶留在鎮上的加工廠或農場工作,是他們所謂的「脫貧攻堅」。(圖/記者曾俊豪攝/CFP)

▲▼配合扶貧政策,貴州省晴隆縣三寶彝族鄉有2000多人搬進阿妹戚托小鎮,一部分村民留在鎮上的服裝加工廠上班或自主創業,是大陸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圖/CFP)

聯合國在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致力於消除貧困,「減貧促人權」也是中國致力多年的一個方向。人民日報指出,在改革開放40年的現在,大陸有7億多人口減貧,佔全球總數的70%以上。在2012年至2017年終,累計的減貧達6853萬人,被世界銀行稱為「迄今人類歷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規模減貧」。

除此之外,人民日報指出,「個別西方國家仍抱殘守缺,刻意將人權問題政治化,以意識形態劃線,執迷認為西式民主才是真民主、西方人權才是真人權」,卻對中國是「對世界減貧貢獻最大的國家」、「在過去30年發展最快」、「建立全球最大裁判文書網」等事實選擇性忽略,用有色眼鏡看待中國人權事業發展。

報導最後提到,大陸在過去5年GDP年均增長7.1%,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去年經濟增長帶動1100萬人就業,土地上更沒有戰亂恐懼。聯合國通過人權報告,意謂著「中國向世界交出一份亮麗答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