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藝似水年華-行醫‧記述展

文/時尚家居

(圖/北醫大提供)

一場來自日本、美國、臺灣國內外北醫大21位校友齊聚臺灣,同時由藝術大師蔡志榮擔任藝術總監、林月華統籌執行、藝術家林月霞為策展人,策劃「追藝似水年華~行醫‧記述」展覽,於2018年11月1日至2018年11月11日假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7號)聯合展出,以繪畫、影像、裝置、當代書畫,甚至結合科技手法製作藝術作品,展現醫學與藝術之智慧;開幕酒會於11月3日下午14時舉辦。

參與此展覽者皆為臺北醫學大學第9屆醫學生,畢業至今已近50年,他們將畢生青春歲月奉獻於醫療,大多成就非凡;然在這似水年華的歲月裡,他們除行醫之外,持續行進著另一專業「藝術創作」,藝術能挑動人們的心弦,發展並擴充民眾同情體恤之心;於此在日日身處生命議題的醫師,更加能深入藝術範疇,無論是創作或欣賞領域裡,因對生命深刻體會,而能以自身為關懷擴展至人、大自然,甚至社會公眾議題;而北醫這群醫師藝術家們在歷經一番生命歷程,看盡生與滅、枯與榮,豐富的生命厚度( profound ) 一如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中對人生歲月的包容。

主辦單位表示,《追藝似水年華-行醫‧記述》策展概念來自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1871年—1922年)著作《追憶似水年華》,開啟「意識流」小說之先河,成為文學史上新的文學形式發軔的標誌;此巨著更影響後現代主義法國思想家德勒茲(Gilles Louis René Deleuze ,1925-1995),在巨著《千高台》中更應用跨越哲學之外的自然科學、生物學等…觀念,提供超乎人文科學以外的新鮮角度;因此,此次策展挪用普魯斯特打破傳統的信念,奠基於「德勒茲跨越創作疆界」理論,並以這群生活歷練豐厚的懸壺濟世醫師為軸心,希冀在開放性、思想性、藝術與理念兼具下,展現藝術本質與豐富的生命底蘊。

此次每位參展者將以自我為主體,將個體與對周圍環境關係、深藏肺腑吶喊,或個人對社會、宇宙的對話等、人類自我挖掘的深度、對自我存在的省思,藉當代藝術手法呈現他們眼中的社會面貌。

作品呈現將以跨媒材、領域為主,因此展出內容將有繪畫、影像、裝置、當代書畫……等表現手法;希冀運用不同形式的藝術作品,展現醫學與藝術結合實踐的可能性,與更豐富的藝術創作。

此次展覽所展現的正是當代精神「網絡般橫向的開放系統」,將醫學與藝術適切地在他們身上交會,這也是此次策劃展覽宗旨與目的。

展覽將依據其對自我年華歲月的反思,或對社會、土地的思考,面向進行規劃,希望在同一空間展場規劃中營造各具特色之展場氛圍,期待觀眾透過觀賞而展開自我心靈的時間與土地空間的對話。展覽將依據其對自我年華歲月的反思,或對社會、土地的思考面向進行規劃,希望在同一空間展場規劃中營造各具特色之展場氛圍,期待觀眾透過觀賞而展開自我心靈的時間與土地空間的對話。

參與這次展出醫師藝術家有 (依姓氏筆劃列名):王國恭、伊格言、周孫衍、林秀峰、林育靖、林信義、胡煒明、柯勳庭、張豐年、廣田光前、陳芳銘、陳盛煊、楊育正、楊健志、蔡世澤、蔡孟宏、蔡修賢、劉淦華、鄭永穆、賴祝紅、詹游昭常等……將分別以影像、圖繪、書寫、檔案文件裝置所呈現的多元展覽。

(圖/北醫大提供)

其中,21位展出藝術家,有3位長期旅居國外,包括旅居日本廣田光前醫學博士,於日本行醫40年;旅居美國陳芳銘教授,於洛杉磯執業婦產科,並擔任嘉惠爾醫學中心董事會主席、聖蓋伯谷醫學中心董事會副主席,亦同時擔任我國政府僑委會僑務顧問;旅居美國柯勳廷教授,擔任長達39年南加州大學醫學院外科教授,亦同時擔任我國政府僑委會委員。

圖:來自日本、美國、臺灣國內外北醫大21位校友齊聚臺灣聯合展出。

※本文由《時尚家居》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