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為馬習二會鋪路?北京派重量級學者團來台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政策研討會」今在台北舉辦,熟知內情人士透露,因應本次會議,北京派出重量級學者團與會,由具國安背景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嘉樹領軍來台,是否為明年解除赴陸管制後,可能進行的「馬習二會」鋪陳,各界高度關注。

截止目前,大陸官方團來台大多被限縮,本次陸方學者團名單,除黃嘉樹,還有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廈大台研院長李鵬和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

該學者團來台消息,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證實,強調政府樂見兩岸學術交流立場不變。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據了解,按《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卸任元首得受為期3年出訪管制,明年520到期,屆時馬英九是否赴陸進行「馬習二會」,各界高度關注。

值得關注的是,在北京涉台圈,黃嘉樹可說是「神龍見首不見尾」,行事作風非常低調,鮮少接受媒體採訪。

黃嘉樹在涉台問題研究上,一向條理分明。他認為,台灣問題的解決需要面對「三整合」與「一處理」,即政權整合、國際整合、社會整合及處理台獨問題。

▲馬英九、吳敦義出席「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開幕▼。(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今天出席「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開幕。(圖/記者屠惠剛攝)

談及北京近年對台方針,黃嘉樹指出,大陸對台逐漸從過去「招安型」統一,轉變為「融合型」統一。

他分析,「融合型」則是考量到台灣尊嚴及生活方式選擇,相對具透明、公開性,是一種「分步走」概念,不存在歸降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黃嘉樹。(圖/搜狐)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黃嘉樹。(圖/搜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