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改裝為艦載機!彩虹-7、彩虹-10首次登場珠海航展

▲▼彩虹-7無人機。(圖/翻攝自環球網)

▲彩虹-7無人機。(圖/翻攝自環球網)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11院表示,彩虹-7(CH-7)型隱形無人戰機將在珠海航展展示。彩虹系列無人機總師石文透露,彩虹-7多項性能超過美國RQ-170無人機,接近剛曝光的RQ-180隱形無人機,預計在未來1-2年進行試飛。無人機技術專家王永誌則說,這款無人機可在高危環境下直接打擊戰場高價值目標,目前研製的方向主要針對陸上起降,「未來會具備改裝為艦載型的能力」。

王永誌表示,彩虹-7是一款高空、亞音速、隱形無人機,目前處於詳細設計階段,此次是以全尺寸樣機的方式進行展示,它的最大起飛重量可達13噸,具有很強的隱形與突防能力。他也說,彩虹-7在彩虹系列無人機型譜的定位是戰略級信息保障、高價值目標打擊的航空裝備,目前的彩虹-3、彩虹-4、彩虹-5採用傳統無人機構型,彩虹-7則選擇具有典型隱形特性的飛翼構型,因此具備很強的隱形性能,為了突破無尾飛翼構型的控制技術,動力方面,它採用可以滿足高空、高速指標要求的渦扇發動機。

▼美國RQ-170隱形無人機。(圖/翻攝自騰訊)

RQ-170,隱形無人機(圖/翻攝自騰訊)

彩虹-7無人機機長10公尺,翼展22公尺,最大起飛重量13000公斤,巡航高度為10000到13000公尺,巡航速度0.5到0.6馬赫,最大飛行速度0. 75馬赫。石文強調,「隱形性能的彩虹-7出現,與我們對未來戰爭的預測有關」,這種無人機可以利用隱形優勢突進敵方陣地,更加抵近目標執行長時間作戰任務,包括截獲敵方雷達、通信等電子信號,或者對敵指揮所、導彈發射陣地、艦船等高價值目標實施偵察、識別、監視。他還特別指出,彩虹-7無人機配置內埋彈艙,可以根據作戰要求選擇發射反輻射導彈、空地導彈、遠程炸彈或反艦導彈等武器摧毀目標。

除了彩虹-7外,首次亮相的還有彩虹-10無人傾轉旋翼機。石文說,彩虹-10是融合直升機和固定翼飛行器技術的新型無人飛行器,在直升機模式下垂直起降,在固定翼飛行器模式下快速巡航,它的最大特點是能夠在沒有跑道的情況下垂直起降,適用於陸上、島嶼、複雜山地等環境,如果未來需要,也可能發展成在艦船上使用的機型,可以在海洋調查船、海警船上起降,達到軍民兩用的目的。

▼彩虹-10無人機。(圖/翻攝自微博/杜文龍)

▲▼彩虹-10無人機。(圖/翻攝自微博/杜文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