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中國進博會明登場 三指標意義成「一帶一路」宣言書

▲▼進博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四葉草」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發表重要講話,陸方學者認為,本屆進博會對中國將有三大指標性意義,並將成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的宣言書。

適逢中美貿易衝突、經濟增長結構性改革等背景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5日在上海開幕,為期6天至10號閉幕,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口號,將有來自130多個國家、超過三千家企業參展。

▲▼首屆進博會將在11/5開幕。(圖/翻攝自微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首屆進博會將在11/5開幕。(圖/翻攝自微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沈國兵教授受訪分析,本屆進博會,將會對中方帶來三個指標性的意義,分別是一,向世界宣示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絕不輕言放棄的立場,給國際社會對中國擴大開放形成穩定的市場預期信號。

二,向跨國企業傳遞出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擴大中間品和資本品進口,推進先進製造業耦合產生創新效應。三,向國際社會傳遞出中國大幅降低進口關稅帶來的社會福利效應。

沈國兵表示,中國希望透過進口博覽會,向世界闡明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市場的決心和態度,同時透過國內外先進製造業的知識和訊息流動,增強「中國製造」對接「全球生產」。

▲▼進博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他直言,透過進博會的平台發布,中國企業可以降低媒合成本,引進跨國企業的先進技術設備和管理經驗,提升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同時達成深度對接乃至建立合作關係。

沈國兵進一步提到,在進博會將對中國激發出的功效上,有理由相信中方透過主辦進博會,來積極擴大包括從「一帶一路」國家的進口,成為倡議的宣言書,進而在國際貿易保護主義興起下,拉動全球貿易增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