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鐵追殺「吹哨者」!員工受訪談普悠瑪…2天後收公文:要記過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何時才要正視、面對錯誤?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意外奪走18條人命,台鐵將肇事原因指向司機員尤振仲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及超速。同為台鐵員工、於基隆電務分駐所擔任技術助理的黃德輝10月30日具名接受媒體採訪,還在臉書上PO出照片,直指列車內數位時速表與ATP顯示速度「相差50公里」根本是常態,不料事隔數日,黃德輝再度PO文,表示1日收到台鐵公文警告,不但面臨記過處分,後續還可能遭到免職開除。

▲▼台鐵員工黃德輝具名受訪評論普悠瑪翻覆意外,不料竟收到公文警告,後續還將面臨記過懲處。(圖/翻攝自黃德輝臉書)

▲黃德輝具名受訪評論普悠瑪翻覆意外,不料竟收到公文警告,後續還將面臨記過懲處。(圖/翻攝自黃德輝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列車翻覆至今仍疑點重重,台鐵在事發後將矛頭指向司機員尤振仲,直指尤以時速140公里過彎明顯超速,且還關閉ATP系統;台鐵說法事後不但一一遭到打臉,還更扯出ATP關閉發送訊息配線疏失,日本廠商1日也坦承普悠瑪在設計上確實有缺失,才會導致列車ATP切斷時無法自動回傳,且出售給台鐵的普悠瑪列車全都有相同問題。

▲▼普悠瑪翻覆。(圖/翻攝自黃德輝臉書)

▲黃德輝PO出照片,表示數位時速表與ATP顯示相差近50公里根本就是常態。(圖/翻攝自黃德輝臉書)

在翻覆意外發生後,黃德輝30日在臉書PO出照片爆料,表示車內數位時速表與ATP顯示速度相差50公里根本就是常態;黃德輝當時還具名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指出該張照片早在台鐵內部廣為流傳,細看照片中的列車數位時速表,清楚顯示為57公里,但下方的ATP卻是顯示105公里,兩者相差近50公里,意味著「時速差距」是常發生的事,並非單一狀況,間接說明了尤振仲超速到140公里導致翻車的說法很可能不是事實。

「不該把責任全推給尤振仲!」黃德輝當時受訪時還表示,目測事發影像,普悠瑪時速應只有100公里左右,推測主要事故原因應是第7車故障緊急剎車、及過彎未傾斜,在高速離心力下才會翻覆。

▲▼普悠瑪司機尤振仲31日上午出席聯合公祭,掩頭痛哭。(圖/記者鄭有財攝)

▲司機員尤振仲31日出席聯合公祭向死者致意,不住掩面痛哭。(圖/記者鄭有財攝)

不料在黃德輝具名受訪後,1日就收到台鐵警告公文,稱黃未經機關長官許可,針對普悠瑪事故私自以台鐵員工名義投書媒體、接受採訪,已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4條第2項規定,影響機關形象將議處。黃德輝在臉書上痛批,台鐵打壓具名、露臉接受媒體採訪、或投書評論普悠瑪慘劇的吹哨者、異議份子,後續還打算記他過,「這妨害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我的評論也對找出事故真相、改善台鐵組織弊病有幫助!我沒打算要申辯,就讓台鐵記我過,若現在《考績法》有誣控濫告記丁等免職條款,我很可能不久就會被開除。」

該份公文晚間也被轉發到爆料公社掀起網友熱議,痛批台鐵「無改過之心,還要有多少人遇害、有多少人過勞?」、「這時候就變公務員了?敘薪的時候怎麼不比照公務員的簡薦委制?」、「開始滅口了,坐等後續」、「台鐵這麼黑暗啊」、「交通部長被黃國昌打臉、打趴在地也解決不了問題,就只會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台鐵根本不把人命當一回事,才剛翻車,現在又要懲處吹哨者?」

▼普悠瑪列車10月21日發生翻覆意外,至今台鐵仍未能給死者家屬一個完整的交代。(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