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意見說明會防鬧場? 中選會要求正反雙方簽切結書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10公投案50場的意見說明會將在3日展開,但愛家公投被爆料在公投意見說明會將假冒「假反方」身分進行辯論。對此,中選會1日提出切結書反制,並強調無論代表正方或反方參與公投案意見發表會,都是公投辦事處推薦的菁英,其代表正當性不應受到質疑,因此請參與發表會之代表切結,「代表反方意見者絕不發表贊成意見,代表正方意見者絕不出聲反對」。

下一代幸福聯盟共提出「愛家公投」等三案,共將舉辦15場電視說明會,但卻被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與致力於婚姻平權的伴侶盟爆料,反同團體假冒「假反方」身分欲進行辯論,形同自己的公投自己反,一共有9場意見說明會正、反雙方都將是「自己人」,林昶佐則向中選會呼籲,不能用「依法行政」推託責任,須盡速出面給外界清楚的交代,並訂定相關規範。

▲10公投案第一場次意見發表會。(圖/翻攝自中選會)

10公投案第一場次意見發表會。(圖/翻攝自中選會)

中選會1日則迅速作出反制,發出新聞稿要求無論代表正方或反方參與公投案意見發表會,都是公投辦事處推薦的菁英,其代表正當性不應受到質疑。為昭公信,該會將依行政程序法第165條至167條為行政指導,請參與發表會之代表切結,「代表反方意見者絕不發表贊成意見,代表正方意見者絕不出聲反對」,並表示切結書簽署情形將公開在中選會網站的「公民投票專區」。

意見會傳出有假反方的消息,中選會表示,公民投票法為確保國民直接行使民權,特別設計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讓支持及反對意見公開倡議,最後由國民深思熟慮後投下同意或不同意票,並提醒民主的價值在於傾聽不同聲音,一旦發現不同意見比較可採,願意修正自己原先的意見,甚至欣然接受不同看法,若仍認為自己的意見較為可取,自己的立場也會變得更加鞏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