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家公投辯論將「反同VS.反同」 苗博雅痛批:要怎麼教小孩?

▲▼婚姻平權公投連署,苗博雅。(圖/記者歐昶廷攝)

▲平權公投召集人、婚姻平權案苗博雅。(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反同方愛家公投三案第五場辯論將成「反同VS.反同」的局面,平權公投召集人、婚姻平權案苗博雅30日晚間痛批,反同人士的奧步層出不窮,下限秀不完。除了最常見的栽贓、盜圖、抄襲之外,現在還要直接玩殘公投辯論會,這種態度要怎麼教小孩?

年底公投倒數,根據中選會規定,依法各公投案須舉辦五場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依規定,正方由提案之領銜人推薦5人,其中應有1人為依公投法第20條經許可設立辦事處之支持意見者;反方分配名額,經該會委員會議討論通過,由行政院推薦2人、立法院推薦2人、依公投法第20條經許可設立辦事處之反對意見者推薦1人。

面對即將到來的電視辯論,中選會30日下午進行愛家公投三案的第五場次辯論會抽籤,決定反對方由誰上陣,最後抽出由簡月貞代表辯論。挺同方的伴侶盟指控,「反對愛家公投辦公室」領銜人賓錦揚、簡月貞都曾經捐獻政治獻金給反同的信心希望聯盟,根本是「假反方」,質疑中選會行政持續的正當性。

伴侶盟常務理事、律師許秀雯表示,本次抽籤是要抽愛家公投每一案的第五場辯論,不過,「反對愛家公投辦公室」領銜人賓錦揚、簡月貞沒有現身,中選會只好代為抽籤。按到中選會說法,伴侶盟取得每一個案的第一場、第四場次反方辯論;第二場、第三場、今日抽到的第五場由賓錦揚、簡月貞代表,雖然抽籤過程中極力抗議,但中選會堅持依法行政,按照既定的流程,踐踏整個程序。

在抗議及大量聲援後,伴侶盟晚間8時在臉書發文指出,中選會今晚致電伴侶盟許秀雯律師,表示這兩家(假反方)沒有在期限前推派出第2場和第3場人選,因此每一案的第2場和第3場推派權回到伴侶盟,至於今天抽籤的第五場,則維持「反同VS.反同」。

針對愛家公投辯論爭議,苗博雅痛批,反同人士的奧步層出不窮,下限秀不完。除了最常見的栽贓、盜圖、抄襲之外,現在還要直接玩殘公投辯論會。反同公投辯論會正方是反同人士,反方也是反同人士。反同人士不敢辯論,就鑽制度的漏洞,玩殘公投。

苗博雅轟,如果反同方覺得自己是正確的,為何要派人反串?為何不敢辯論?不敢接受檢驗?不敢接受挑戰?平權公投坦蕩接受辯論,反同公投卻不敢接受檢驗。不敢接受檢驗的公投提案,是要如何殘害台灣?這種玩殘公投制度的態度,要怎麼教小孩?反同公投的玩法不只是反同,根本就是踐踏民主、反民主。

平權公投小組也發聲明指出,主張中選會應依照職權,撤銷許可「假反方辦事處」成立的處分,讓事情歸於民主正常該有的樣子。這一次的公投行動,最根本的精神,是公民自覺、公民自主,最核心的價值,是用理性的思辨與對話,讓人權與自由等進步價值,能夠被徹底落實。

平權公投小組強調,成立辦事處需要將近千人的聯署,由此可以看出反方勢力資源的雄厚。自己沒有龐大的資金與勢力,但做的每一件事,都對得起自己的認知與信念。不會成立反對自己的辦事處,更希望能夠讓辯論會確實出現正反兩方的對話,讓所有的價值公開受檢驗。但遺憾的是,平權公投坦蕩接受辯論,但反同公投卻選擇逃避,不敢接受全民的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